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小而美 璧山“微客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推窗见绿、出门即景”,这是重庆市璧山区老百姓如今最直观的感受。今年以来,璧山区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挖掘利用城区公共开放空间,新改建一批集生态、休闲、景观为一体的城市“微客厅”,让市民能饭后走一走、累了歇一歇、闲暇坐一坐。

日前,璧城街道晶荷社区微客厅,四周绿树成荫,廊架、花池、碧草相映成景,运动器材、休憩桌椅等一应俱全,市民们有的在活动筋骨、有的坐在长椅上拉家常、有的带着孩子奔跑玩耍,尽享家门口的惬意时光。

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璧山区城市管理局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增添休闲步道、照明设施等,营造出一种休闲逸趣的中式园林环境,让市民可在此游憩停留、放松身心。

同样焕发新生的还有瀚恩阳光微客厅,通过微改造,这片不足百平方米的小空地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消遣的最佳选择。“以前这边就是一个荒地,现在修了小公园,没事就带小孩来这边散步、锻炼身体,既舒适又安全!”附近居民王琦杉笑着说。

这仅是璧山实施老城区环境“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璧山区聚焦老城区环境薄弱环节,利用社区周边零星空地、绿化不易生长的城市建设“死角”,建设一批城市“小廊亭”“微客厅”,通过栽植常绿树、色叶植物、开花植物等,安装各类休闲桌椅和健身器材,将影响城市生活的闲置“废地”变成辐射周边社区数万人的绿色“宝地”。

“在微客厅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地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始终贯彻小而精、小而美的理念,杜绝大拆大建,并且将璧山本土的孝廉文化、耕读文化融入其中,让市民既能休憩锻炼,又能感受到璧山千年文化的积淀,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内涵。”璧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怡)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