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万州公安“送教上门” 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为切实提升学校安保人员和师生的安保责任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积极有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近日,重庆市万州区公安民警深入辖区学校“送教上门”,为校园安保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演练开始前,民警首先对当前校园安全防范形势进行了总体介绍,并针对日常巡防、应急处置、安全隐患等情况对安保人员、老师、护学岗执勤人员等全体参训人员进行动员讲话。民警还现场讲解防暴胸叉、防暴臂盾、警棍等防护器械的使用方法,同时演示了对抗、制服暴徒的方法技巧。紧接着,参训人员在警官们“一对一”指导下,以小组形式分别熟悉和掌握了相关模拟场景的处置应对。


现场演练中


在随后的“真枪实弹”演练环节,参训人员本着“模拟实战、随机应变”的原则迅速进入模拟场景。演练中,一名“暴徒”持刀欲强行闯入校园,门岗安保人员第一时间按下一键报警装置。在启动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同时,组织人员带好防暴装备,与赶赴现场的派出所民警密切配合、果断处置,迅速合力将“暴徒”制服并带离。至此,危机成功化解,演练圆满完成。

当天的演练场景真实、情节丰富,切实增强了校园安保人员以及广大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暴恐事件的处置、自救能力,全面提升了校园最小应急单元的实战水平,为安全、稳定、和谐的育人环境打下坚实基础。(龚轩)

(责任编辑:李雯杰 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