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交地即交证” 垫江“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一天之内‘三证’到手,垫江推行‘交地即交证’改革的办事效率太高了,这无疑为我们项目开工节约了时间成本。”日前,在中材渝建(重庆)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型节能环保墙体材料暨装配式建筑部品产业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开工的前一天,该公司总经理季俊一次性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这3个关键证书。

中材渝建(重庆)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成员单位,是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材节能(武汉)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企业,专门从事高端硅酸钙板纤维水泥基板、免拆模板、防火装饰板、医用洁净板的研发、生产、销售。

今年6月,该企业“新型节能环保墙体材料暨装配式建筑部品产业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地重庆市垫江县,计划投资4亿元,在澄溪镇国瑞绿色建筑产业园建设4条年产5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生产线,合计产能20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推动垫江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推动新材料产品向“专精特新”发展,壮大提升垫江县新材料产业链,加快构建百亿新材料产业集群。

“为了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自该项目签约落户垫江,尤其是开展土地揭牌以来,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垫江高新区管委会对应的项目秘书,大力推进审批全程代办和‘交地即交证’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发展争取黄金时间。”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兴武介绍,“交地即交证”是指政府规划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现场交地并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交地确认书》时,一并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的行为。

今年以来,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根据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在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工程建设审批中进行开创性改革探索,出台了《土地供应项目“交地即交证”实施办法(试行)》,助力产业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

期间,该局在项目办理交地的同时,合并土地供应与权籍调查,并联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与不动产登记,使企业申请受理环节由原来的3个窗口4个环节减少为了1个窗口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原来的10项精简为了6项,审批时间由8个工作日缩短到了1个工作日,而且做到了一测多用,由原来多环节需要不同测绘成果,变为了一本测绘报告服务多个环节。此外,并联办理也变审批事项“接力跑”为“一起跑”,大大提升了审批服务质效。

刘兴武表示,下一步,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将不断完善“交地即交证”改革模式,努力推动更多项目实现“出让即申请、完费即登记、交地即交证”,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钟晓渝)


(责任编辑:李雯杰 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