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直面过去 涅槃重生 重庆市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回访戒毒人员高某

为进一步做好回归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管控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现状,倡导关爱戒毒人员的社会氛围,近日,重庆市教育矫治局联合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对解除戒治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高某进行回访帮教,为她送去温暖和关怀。


民警与高某交谈中


定期回访,是关怀也是监督。自高某解除戒治重新回归社会后,在她强大的意志力支持以及南岸所定期的回访关心下,再也没有出现复吸的情况。高某表示,自己回到社会后虽然面临了许多的困难,但自己没有资格再次沉沦,只有想办法克服所有困难才能真正重新开始。因此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时,都会想办法去解决问题。面对南岸所长期的温情回访,高某常说:“这不仅是对我的支持和关爱,更是一种监督,我一定不会辜负民警对我的期望。”


高某为回访民警介绍自己的直播产品


来到高某的工作室,走访民警与高某进行了面对面的谈心交流,详细了解其身体状况、思想动态、生活经济收入、就业等方面的情况,耐心听取她的实际困难和意见,深入细致地探讨她对未来生活的计划。当听到高某正处于社团电商创业阶段且小有成就时,民警对高某充满了期望,并鼓励她要充满信心,坚持下去。同时高某在访谈中也坦然面对自己的过去,与民警分享自己吸毒戒毒的痛苦经历。

一朝踏错,误入歧途。高某回忆,原本自己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上有慈爱的高堂,下有可爱的女儿,夫妻事业有成,家庭温馨富足。然而夫妻的离异成了高某噩梦的开始,此后,高某情绪低迷,对生活充满了迷茫,每天浑浑噩噩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在此期间,在朋友的诱导下,高某进入了吸毒的圈子,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尝试了一口毒品。当体验到毒品带来的兴奋和刺激能让自己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恼和痛苦时,高某便一脚迈入了毒魔的深渊而无法自拔。直到2015年被公安机关抓获,高某才结束被毒魔折磨的生活,之后被扭送到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为期两年的戒毒生活。

场所关爱,重拾信心。在南岸所里,高某面临着来自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和折磨。吸毒让高某的生理机能发生紊乱,在生理和心理上对毒品产生强烈的依赖,毒瘾发作时会出现一系列令人痛苦的反应,失去理智和自控力时,还会出现自伤、自残的情况。在心理上,高某对自己非常失望,从母亲的骄傲变成家里的负担,她懊悔不已。


民警安抚高某


当大队领导了解到高某的情况后,不仅配备专业的医生为她及时治疗,以减轻生理上的痛苦,同时队长还对高某进行了一对一的缓和心理疏导,充满耐心和鼓励的谈话让高某逐渐敞开自己心扉。而高某也因为大队领导的一句认可,看到了希望并重拾信心。于是她下定决心要戒除毒瘾,重新开始生活。在这期间,高某积极参加场所举办的各种活动,学习各种技能。

“我的茶艺就是在里面学的,这对我现在的创业有很大帮助。接待客户时,我熟练的茶艺,能让客户对我另眼相看。同时,在大队组织举办各种活动,也提升了我的办事能力和组织能力。”高某说。

克服困难,涅槃重生。在大队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之下,高某通过一年多的时间便解除了强戒。回归社会的高某,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岗位工作。但不被社会和亲人认可的心理负担以及自身背负的上百万欠款,让高某再次陷入迷茫。不过,强大的家庭责任感让高某又有了负重前行的动力。一切从头开始,高某也毫不退缩。


高某整理自己的货架


当自己的事业刚有起色,高某却因为毒品造成的身体后遗症,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最后只能被迫转业。而目前,高某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社团电商创业,并且自己的电商事业也有了良好成绩。当谈及现在的工作内容,高某神采奕奕,侃侃而谈,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和信心。她表示,自己一定不辜负民警的期望,会积极面对生活克服困难,真正戒除毒瘾,重新回归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访谈在民警与高某的欢笑中结束。

通过此次回访,不仅拉近了与戒毒康复人员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了戒毒所的关心关怀,为他们保持良好操守提供了精神鼓励和信念支持,同时还强化了对解戒人员的延伸帮扶,使戒毒所的管理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这种长效的回访与关怀,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康复人员践行公益,回馈社会。

“我自己的经历,让我更加理解其他戒毒人员的心理。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在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高某说,自己能做到的,相信其他人同样也能做到,希望社会给他们更多的包容和关爱。(张林森)


(责任编辑:李雯杰 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