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渝东南首条自助刷卡缴费车道在彭水启用

“插入通行卡,支付通行费25元,出示付款码……”从渝湘高速公路武隆收费站上道,在彭水西收费站下道的车主胡师傅用了不到一分钟左右,就完成了通行费自助缴纳,这标志着渝东南首条通过无人化自助刷卡缴费下高速的车道在彭水西收费站正式启用。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支付的普及,无人化自助缴费已成为当下高速营运发展的一大趋势。继ETC无感支付、手机扫码支付后,10月7日,经过前期紧张的建设、调试和试运行,渝东南地区首条全车型无人化自助缴费车道在彭水西收费站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随着彭水县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等景区不断提档升级,周边旅游资源日趋丰富,吸引了不少游客趁着节假日到彭水观光旅游,彭水西收费站的车流量也迅速增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满足车辆通行需求,优化现场人员配置,提升收费现场通行率,科技化收费站、无人化收费管控模式应运而生。该全车型无人化自助缴费车道是在原车道基础上增设了一台“缴费机器人”,可以确保大流量或突发情况下,司乘人员实现自主缴费、自行下高速的一种新型通行方式。

在车辆驶入收费车道时,驾驶员只需将CPC卡放入回收卡槽,再通过移动支付扫码、领取发票,车辆即可驶出。若在出入口操作遇到问题,可通过“呼叫客服”或按下“求助”键,联线后台客服处理。

“渝东南首条自助刷卡车道在彭水西正式启用,与ETC模式和自助模式共行,在自助模式下驾驶员只需按照语音提示就可完成缴费,类似于停车场收费模式,期间还将配备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据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东南营运公司彭水管理中心主任刘灿介绍,车道启用后,进一步丰富了通行费支付方式,有效降低了一线人员工作强度,提高了收费站通行效率,车辆通过速度可提高30%以上,同时减少了收费人员与司乘人员的近距离交叉接触,促进智慧高速的发展和收费工作降本增效。(唐源 陈宣霖)


(责任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