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郑向东到彭水郁山镇铜锣村红薯地调研乡村振兴

10月13日下午,彭水大地秋高气爽,郁山铜锣晴空云淡。正在彭水调研的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到郁山镇调研红薯全产业链建设,指出建设红薯产业强县需要集中资源,重点支持,重视产品,突出效益。

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光荣、市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处长李璟辉等一同调研。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县委副书记罗道书,副县长彭小勇,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曾春森,县交通局局长陈敬洪,县水利局局长贺守良,县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县农业农村委主任李育奎,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王迎春等陪同调研。



集资源,重支持


下午5时许,郑向东一行考察完郁山晶丝苕粉公司后,来到全国红薯新品种对比试验基地铜锣村冯家坝。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帮扶集团成员单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黄培华汇报了彭水县郁山镇采取院企地三方合作建设新品种试验的有关工作。

为了落实全县“统一规划发展,统一品牌打造,统一产品研发,统一政策支持,统一技能培训,加大产业销售力度、提高产业效益”的“五统一”“一加大”“一提高”要求,郁山镇铜锣村切实建设基地、做精做实红薯产业。实施乡村振兴以来,紧紧围绕彭水30万亩红薯、郁山“红薯产业强镇”发展定位,在稳抓传统种养殖产业基础上,以红薯为产业支柱,立足品种、品质和品牌,成功打造了储种供应、育苗选种、农特加工3条成熟的产业发展链路,吸引了业内顶级专家的关注和重视,进一步扩大了红薯科技示范影响力。

郁山镇铜锣村基地依托西南大学重庆甘薯技术研究院,联合彭水群英薯业科技研发中心,推广红薯大棚集中种苗,组建“全国甘薯专用型新品种展示基地”,承接市农业部门、技术院校、研究团队甘薯新品展示,栽种来自全国26个省市选送的紫薯、菜薯、淀粉薯、食用薯4类126个甘薯品种,还有6个彭水县的区试品种。

小基地,大产业。郑向东说,红薯基地在百年不遇的大旱中,实现了科学种植、科学管理,体现了市县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和各级行政管理和技术力量的工作成果,体现出彭水真抓实干红薯产业的信心决心和成效,他要求,下一步还要精心规划,依靠专业技术人才和地方实用人才的优势和彭水产业大县的发展基础,立足于全产业链发展,全市将集中优势资源给予彭水重点支持。


做产品,出效益


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的马路边听完介绍,郑向东看着眼前郁郁葱葱、标牌林立的一片红薯,走到红薯地里,看五组村民谢刚会用挖锄刨出一蔸红薯。郑向东认真察看红薯的个头、颜色、品相,再掰开两截看红薯,橘黄色的果肉里面,瞬间冒出乳白色的苕浆来。



郑向东毕业于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方面工作的专家。听说“烟薯25”这个品种红薯很适合烤来吃,于是他提出想看看红薯的长势。村民谢刚良从苕地里挖来一笼,他接过刚刚挖起的鲜薯,再次掰开一个小红薯,黄皮红心的薯肉里立即冒出乳白色的汁液来,他的脸上露出笑容。转过身来,对在场的县镇有关领导说:“这里汇集了来自全国数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优质品种,如果确定要打造全国红薯产业强县的话,今后西南大学和全国专家来了之后,你们一定要好好对比一下,优中选优,把品种选好,还可以想法进一些国外的优质品种(比如日本红薯),然后在加工方面好好思考,关键是做出好的产品,向市场、向附加值要效益。”(黄硕)

(责任编辑:李雯杰 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