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善于钻研的“金扳手”——记蜀交中油公司川东片区检维修员符迎春

天空的蓝,是不露痕迹的保家卫国。

身上的蓝,是恪尽职守的保养维护。



这一位身披静电蓝夹、脑海里机电线圈缠绕、心里全是维护保养的人,正是蜀交中油公司川东片区从业34年的检维修人员、设备医生、川东“金扳手”符迎春。

作为检维修人员,符迎春就是加油站设施设备的“听诊医生”和“手术大夫”,在设施设备出现故障影响经营安全时,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找出设施设备故障原因,解决设施设备问题,全力恢复加油站安全运营。



50岁的符迎春是一个爱钻研、有毅力的人。正如歌中所言:“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面对新问题、新挑战,这种不畏、不惧的精神激励他把一切困难险阻当作磨炼技艺,不断赓续传承的不竭动力。

检维修的探索之路不好走,钻研检维修的人员更是屈指可数,但曾作为祖国蓝天上的航空兵,符迎春对机械做功运动有着巨大的痴迷,这是他对检维修工作的热爱源泉,更是对祖国培养的深情回报。

为扎实做好片区的检维修工作,符迎春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宝贵的时间补充机电、油气回收、加管系统、工艺和设备类相关专业知识,将经验与理论紧密结合,潜心钻研加油站检维修技术,完善加油站设施设备管理细节,创新设备维护工序工艺,努力走实走好加油站检维修的探索之路。他勤练新本领,钻研新技术,开发新工艺,遇见问题,他都用心记录,深挖原因,寻求解决办法。

2018年加油站技改遇到难点和瓶颈时,他发扬“白加黑”“5+2”精神,守在现场一次一次地尝试、一遍一遍地试验,不厌其烦地改进,直至问题解决,加油站重新营业为止。2021年,在他的主导下,川东片区首创电磁阀供电加油机方法,首创自封枪自修方法,首次实现集成电路焊接增能,率先完成智能终端安装等,不仅减少了加油站停业时间,更减少了公司购置成本,实现了看得见的减本增效。

今年以来,符迎春维修精密仪器百余次,修复自封枪三百余把,处理油气渗漏四百余次,处置电路线管六百余回,更换滤芯千余次,在途行程超过10万公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34年从业路上“零事故”“零失误”的优异成绩,是符迎春日常的点滴积累,更是量变引发的质变。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敬一行”——这是符迎春1988年入行检维修时师傅给他的核心要诀,也是符迎春坚守检维修岗位34年的初衷,更是他对34位传帮带学徒的技艺传承。在符迎春的指导下,川东片区每个站点都有高级工能够兼任站级检维修员,两个兄弟片区也上岗了符迎春传帮带的检维修人员。

作为一名核心技术能手,符迎春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肩挑重担、从无怨言。如今的他,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的挑战,正如他所言:“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