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让“同郊风范”开花结果 西南医科大教职工开展主题学习活动近百场

今年7月,西南医科大学肝胆病科教授孙同郊获评“第二届全国名中医”,随后,西南医科大学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以“同郊风范”为主题的学习活动近百场。近日,学校党委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观摩活动,邀请孙同郊教授莅临现场,与校党委书记廖斌、二级党委(总支)书记、附属中医医院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学“同郊风范”、共话事业发展。



以“大先生”育万千桃李


她是全国名中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卫健委中国好医生、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她的学生在她80岁生日时来信说:“恩师精勤教诲,给予我们人品医德之熏陶,实乃人生之莫大荣幸。”然而,站在活动现场的孙教授,却表示:“我其实并没有做什么,还有很多做得不好,我感到很惭愧……”从内而外的朴实令人动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孙老师这样的榜样,我必须一直用高标准、严要求鞭策自己,才能不负她的谆谆教导。”师承弟子、现附属中医医院肝胆病科主任汪静说。孙教授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为国家培养出优秀高素质中医人才上万人,其中不乏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名中医、十大名中医等卓越人才。她的名师风范正如一阵春风,于无声无息中悄然结出漫天桃李。


以医者仁心引领中医药发展


“孙老师的号本来是限号,但她经常给患者加号,甚至免费看诊,一天几十个病号看下来,孙老师的眼睛基本都是红的,但她说患者来医院就医不容易……”肝胆病科医生彭孟云说,“而且孙老特别爱看书,一有时间就拿着放大镜看书,现在看不清楚了就听书。每次看到读书的孙老,我们都会惭愧地拿起书本。”她的为医、为学之道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附属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李志在解读“同郊风范”时表示,32字的“同郊风范”以及“仁心仁术、护佑生命”的人民情怀代表着从医者治病救人、仁爱为本的医道精神,“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名师风范代表着教育工作者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精神,“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代表着科研工作者刻苦钻研、矢志不渝的求索精神,“赤胆忠诚、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代表着西南医科大中医人爱国、爱校、爱院的初心使命。

“‘同郊风范’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激励着老中青三代人,为医院发展默默奉献、砥砺前行。”院长刘建谈道。承同郊风范,绘发展蓝图。近年来,附属中医医院先后获批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成为值得川滇黔渝结合区域人民群众信赖的健康守护站。


以高尚品格浸润师生启梦新征程


“今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孙教授,我更多的是感动,她如此优秀却又如此低调,这种高尚品格是我们师生员工不懈努力的方向……”前来观摩学习的党总支书记刘秀说。作为西南医科大学中医系及附属中医医院奠基人之一的孙教授,早已在春风化雨中将“同郊风范”融入西南医科大学的精神文化,浸润着广大师生的一言一行。

党委书记廖斌在总结讲话中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坚持人人学习、人人传承、人人弘扬,将其转化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四川’战略目标的强大动力,让‘同郊风范’遍地开花结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医大力量!”

据悉,为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坚持每年选出理论学习示范单位,组织开展校级中心组、院级中心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职工面上政治学习示范观摩活动,对于促进各二级党组织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具有极大促进作用。(赵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