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智库联盟筹备会议成功举办

5月8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智库联盟(简称“两山”智库联盟)筹备会在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两山”智库联盟共同发起单位代表、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4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两山”智库联盟依托中国湖州“两山”理念诞生地和先行实践地,在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的倡议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发展中国论坛、上海市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广西“两山”发展研究院、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碌曲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培训学院、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国际生态保护促进会、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埃及沙拉夫可持续发展基金会、湖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17家国内外从事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两山”理念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共同发起组建联盟,拟于今年8月15日“两山”理念提出17周年之际举行的首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湖州论坛(简称“两山”理念湖州论坛)上正式成立。



会议由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研究员倡议致辞,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教授通报了“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筹备情况以及智库联盟相关工作,执行副院长陈光炬教授对《“两山”智库联盟章程》作了说明。“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主持。


共同发起单位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郇庆治,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秦尊文,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治河响应发言。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林秀等对“两山”智库联盟筹备工作发表了指导讲话。


会议认为,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具有贯穿东西、承接南北的地理区位优势,筹建“两山”智库联盟、支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湖州论坛,有利于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开展相关理论和政策研究。


会上,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代表智库联盟发起单位对筹备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给予学校事业发展关心和支持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情况和两山”理念研究院的建设历程和主要成效,并重点介绍了建设“两山”智库联盟的行动和愿景:一是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即国家有需求、浙江有担当、湖州有基础;二是回答“干什么”的问题,即联盟秉承“研习‘两山’理念、谋划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促进共同富裕”的宗旨,围绕“两山”转化、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协同开展理论研究、咨政建言、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工作,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新型高端智库联盟。三是回答“凭什么”的问题,即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地方高校,湖州师范学院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全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奋力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两山”智库联盟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金佩华代表牵头发起单位表态,湖州师范学院定举全校之力,选派最优秀的人才和团队组建联盟秘书处,全力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为专家来湖考察调研提供工作便利和条件保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理念,与全体共同发起单位精诚团结、务实合作、协同创新,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山”道路作出更大贡献。


刘青松发言时表示,这次会议是智库联盟的重要开端,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积极为联盟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做好智囊智库,针对“两山”实践热点问题,运用“两山”理念研究成果,积极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二是做好支撑服务,提炼总结“两山”转化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示范推广,为地方政府推进“两山”实践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三是做好桥梁纽带,不断加强智库联盟各成员单位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把联盟逐步打造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智库联合体。


郇庆治表达了对智库联盟及湖州师范学院有更多的合作的希望和意愿,望借助这个平台,加强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合作,共同发展。围绕智库下一步的工作,他强调要推进“两山”理念学术展示,要对立统一地从“两山”关系研究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学术性发展,比如博士点、一级、二级学科的发展。


秦尊文表示,智库联盟的成立很有必要,对各省市生态文明建设有很大帮助,对高校关于生态文明的研究提供参考。希望与“两山”智库联盟加强合作,研究好生态产业价值机制,使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落地更加深入。王治河表示,期待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和联盟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将利用自身的优势特点,为“两山”智库联盟在海外传播中国智慧做出应有的贡献。


尹成杰认为,“两山”智库联盟的成立很有意义,湖州市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和率先实践地,由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发起倡议,成立“两山”智库联盟,具有权威性、实践性、基础性。“两山”智库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学习和践行的力度;有利于更好发挥智库联盟咨询服务的作用;有助于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张晓山认为,“两山”智库联盟是智库的联合体,是强强联合。“两山”智库联盟要“有所作为”,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要有前瞻性;要有大局观、历史的发展观;要有合力,要可持续发展。


宋洪远从湖州论坛举办的方式、联盟冠名的持续性、征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徐小青认为,湖师院具备成立“两山”理念智库联盟的条件,此联盟的成立对于研究生态文明的思想很重要。他从联盟英文名的翻译、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杜志雄表示,希望智库联盟能找到关于宗旨的精准定位,即参与地方实践和总结地方独特经验,联合攻关总结差异化转化的共性规律,开展关于“两山”理念的学术批评和研究评价。张林秀在发言中,对智库联盟的英文、考虑如何把生态价值外伸后再内伸以及把实践的东西提升到理论的高度讲案例等方面提出了重要见解。



会上,黄祖辉在总结中表达了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宝贵意见的感谢,特别是对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对中国生态文明事业的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下一步将就联盟作用的发挥、联盟的可持续性以及如何发挥联盟成员各自的优势等议题开展进一步的讨论交流。


会议审议通过了《“两山”智库联盟章程》,协商了智库联盟组织架构、“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筹备及相关工作。(通讯员 沈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