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两山”理念湖州论坛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选载)02丨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


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



2021年,漕泾镇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阮巷村


近年来,漕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两山”理念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2020年起全面开展上海市首个镇级“两山”基地建设工作。


藕遇公园


践行“两山”理念,探索绿色发展新方向。以整治和提升相结合,不断创新生态环保工作机制,实现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双赢局面。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产业结构调整,“南林北水”总体布局的“绿水青山”生态特色进一步显现。以创建和宜居为目标,出台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实施方案,深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打响“宜居漕泾”品牌,提升百姓幸福感和归属感。谋创新赋能,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全域郊野公园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获市领导肯定。以保值自然资源为基础,成功探索“生态修复 - 环境改善 - 民生富裕”的“两山”转化路径和五个“两山”转化模式,让“生态美、产业绿、生活富”惠及更多百姓。以绿色转型发展为导向,优化工业经济整体化发展思路,加快企业规范度和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深化工业园区产业转型提升发展。以新业态发展为特色,围绕“水+旅居、水+文化、水+美食、水+休闲、水+智慧”,做强文旅品牌和农业品牌,扩大优势集约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