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两山”理念湖州论坛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喉蜂虎鸟群首现乌鲁木齐

近日,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新疆乌鲁木齐米东区东道海子湿地拍到鸟界“四大美鸟”之首称呼的黄喉蜂虎鸟,这是该鸟群首次在乌鲁木齐被拍摄到。


作为在中国仅见于新疆的稀有鸟类,黄喉蜂虎鸟在乌鲁木齐大量出现,是首府生态改善特别是东道海子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的有力佐证。


5月26日,从事鸟类拍摄18年的鸟类摄影爱好者王锡军展示了他于上周末在东道海子湿地拍摄到的黄喉蜂虎鸟照片和视频。


一只只五颜六色的鸟儿在空中翱翔,这些鸟喉部呈黄色,旁边是一圈黑色胸带,胸带以下呈蓝绿色,前额蓝白色,颈部红色,头顶至后颈暗栗色,翅膀粉红,有淡栗色斑,边缘黑紫,尾巴是蓝绿色。



“全身有八九种颜色,特别是一群起飞的时候,像一道彩虹。”王锡军说,以前他在塔城等地拍到过黄喉蜂虎鸟,在乌鲁木齐还是首次拍到。


黄喉蜂虎鸟属佛法僧目鸟类,与该目中的蓝胸佛法僧、戴胜、翠鸟被鸟类爱好者并称鸟界“四大美鸟”。黄喉蜂虎鸟因为羽冠艳丽、色彩斑斓,被推为“四大美鸟”之首。


黄喉蜂虎鸟有“蜂虎”之称,是因为它以蜂类、飞蝗、蜻蜓等飞虫为食。黄喉蜂虎鸟喜群居,属于候鸟,四月底来新疆,九月底迁走,多在绿洲旁的沙地筑巢,是新疆二级保护物种。


东道海子是乌鲁木齐河下游的尾闾湖,位于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持续加强东道海子、一号冰川及乌鲁木齐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建设北沙窝及东道海子“绿色屏障”,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马鸣说,黄喉蜂虎鸟近年来多在新疆伊犁、塔城、奎屯一带出现,在乌鲁木齐周边罕有露面。


马鸣说,黄喉蜂虎鸟的现身是乌鲁木齐生态环境改善和植被恢复的体现。


4月下旬是候鸟北归高峰,作为生态环境改善“晴雨表”的候鸟大量来到新疆。据新疆鸟类网站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新疆地区已知鸟类近500种。从2004年至今,新疆新增新记录鸟种多达67个。


王锡军说,五年来,他和朋友在乌鲁木齐拍到的鸟类“生面孔”就有50余种,这说明乌鲁木齐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鸟类前来栖息。


新疆网(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宋建华 向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