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江油市税务局工会:当好“娘家人” 建设“幸福家”


家,是难舍的情谊,是温馨的集体。在涪江之畔、诗仙故里江油,国家税务总局江油市税务局工会以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建设为依托,创造好条件、营造好氛围、锻造好队伍、塑造好形象,建设干部职工“幸福家”,获评2021年度“绵阳市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软硬结合: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电教室的功能才强大,全触摸超大LED屏互动体验感极好,还有现成的网上资源可以调用,真的太安逸了。”“新的塑胶篮球场完工了,下班后打篮球再也不用到外面租场地了。”……聊到机关办公大楼的点滴变化,干部职工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近年来,在绵阳市总工会和江油市总工会的关心支持下,江油市税务局工会积极作为,按照“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工作共抓”的建家思路为全局干部提供了一个舒适惬意的工作环境。江油市税务局工会充分利用原有条件,盘活固定资产,改造基层职工食堂4处,新建塑胶篮球场、羽毛球场3个,打造更衣室、形体室3处,满足职工多样化的活动需求,形成集多功能室、电教室、阅览室、舞蹈室、健身房以及户外球场于一体的幸福之家,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归属感”。

“家里小孩还没有满三岁,每年都有10天的育儿假。”“我是独生子女,家里老人生病住院,幸好有护理假。”……除了硬件基础设施上的提档升级,江油市税务局在制度建设方面也不断完善,修订完善《干部职工请休假管理办法》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从根本上依法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拓展载体:活动紧扣节点搞起来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油市税务局工会始终坚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让党的领导具体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我儿子特别喜欢‘童心向党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自从在现场听了红色故事、领到了心爱的图书,常常吵着还要去玩,更重要的是我和孩子之间的了解更加深入,亲子关系也变得更紧密了。”干部职工张圆圆开心地说。

“今天运气真不错,通过抽奖还得到一袋大米。”参加完税务局节日趣味运动会的职工吴大宇高兴地表示。他认为,局工会应该再多举办这种活动,平时大家工作忙,交流时间少,活动多了关系才近了,大家也就拧成了一股绳。

近年来,江油市税务局工会按照“有重点、多维度、重服务”的原则,成立读书写作、篮球、舞蹈、艺术创意、桌游等12个兴趣小组,组建17个工会活动小组。组织举办健步走、健身操比赛、“汲取百年伟力·再启兴税征程”迎新年趣味运动会、篮球友谊赛、“预防酒驾醉驾”道德讲堂、健康知识讲座、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提升干部职工参与度、满足感。


精准施策:桥梁纽带作用联起来


江油市税务局工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前提,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本着“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干部职工权益”的原则,畅通干部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工会小组长联系制度,确保每位干部的需求都能及时通过工会小组上报工会,维护干部职工权益,提升干部职工“获得感”。

干部职工最关心、最重要、最基础、最紧急的事情,就是工会服务的落脚点,是关心关爱职工的连接点。新入职大学生住房问题、干部职工工作压力大需心理辅导、请休假制度的落实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使得职工单位之间的纽带连接更加紧密。

“感谢组织没有忘记我们,我们这些老干部,就想多了解单位的情况,希望我们单位越来越好,你们能来倾听我这个老年人过去的故事,我感觉很幸福,也愿意把我的故事告诉你们,去激励更多的税务青年们,增强他们从税的使命感和光荣感。”退休老干部刘国荣说。(杨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