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成渝双城经济圈 > 正文

川渝携手,共建汽车零部件协同配套基地

7月8日,重庆两江鱼复新城与四川宜宾三江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汽车零部件协同配套基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去年1月,鱼复新城与三江新区获批“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12月,双方联合授牌“汽车零部件协同配套基地”,标志着两江鱼复新城与宜宾三江新区合作的又一实质性项目成果落地。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又一重要举措。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蓝天 摄影)


据了解,该基地将采取共建原则,探索建立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及相关外延园区的共同投入、共同收益的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构建区域合作与互动发展新模式。此外,双方还将通过深化合作内容、落实合作措施、提高合作效益和水平,推动加快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构建互利共赢新格局。

双方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寻求项目协同、互补,建立联合招商机制,强化招商合作,加快培育零部件产业。同时,深化供销合作,构建营销联合体,通过共建汽车零部件协同配套基地,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汽车产业链区域化协同,缩短配套半径,促进川渝两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汽车零部件协同配套基地项目一期规划占地面积441亩,建设7栋单体建筑,建筑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项目建成厂房6栋,包含3PL库、座椅顶棚车间、结构件车间、冲焊件车间、商用车车间、联合厂房等,建成面积约15.94万平方米。

作为此次签约企业之一,两江鱼复新城企业重庆智联实业有限公司将入驻配套基地。该公司董事长李伟表示,宜宾三江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态势较好。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厂商,公司将在三江新区建设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为西南区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布局和轻量化提档升级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

当前,两江新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与川渝兄弟市区的全方位协同,深化全领域合作,努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张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