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成渝双城经济圈 > 正文

《成渝蓝皮书》首卷出版发行

由国家区域经济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知名学者联合组建的成渝蓝皮书编辑委员会(智库)组织编撰,四川省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信息技术研究院、四川省区域发展学会具体承办的《成渝蓝皮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成渝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是全国首部、也是唯一一部公开出版专门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蓝皮书”,是国家高端智库研究成果,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蓝皮书”的姊妹卷,是“全国两会”资料备选书目。旨在深度分析和预测成(川)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涉及区域经济体、城市、农村等不同维度,为成(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宏观态势研判、发展经验研究、典型案例分析提供智力支撑和合作交流。

《成渝蓝皮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2022)》是《蓝皮书》的首卷,本书分总报告、专题篇、案例篇、附录四个部分,共36万余字。系统梳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级”的缘由;重点研究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路径和方法;认真分析了成都、重庆都市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外部形势,总结其内在的发展规律;选取并剖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概念提出到规划实施再到成势见效的典型案例,全面总结其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蓝皮书》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新时代成(川)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蓝皮书》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蓝皮书》指出,“十四五”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思路:辐射带动,核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同城化发展;体制创新,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以人为本,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开放合作,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

《蓝皮书》建议,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建成国家物流枢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支撑中国发展的“第四极”;促进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建立一体化产业政策体系,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重视高新区、经开区、新区的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西部省(区、市)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蓝皮书》指出,当前存在经济发展水平低、内部断层特征明显、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划不统一、政策协调难度较大、产业结构趋同等一系列问题。

《蓝皮书》建议,完善梯队建设,分层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分类指导,形成错位发展产业格局;加大政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全力提升交通综合运输能力;  联防联建,共抓生态保护;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经济区划与行政区划适度分离;共建共享,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蓝皮书》指出,优化和稳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是我国拓展市场空间、保障经济安全的重要内容。   目前,成渝两地已形成各自产业优势,具备协同发展潜力空间,但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不高、协作不够、韧性不强、支撑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蓝皮书》建议,强化轴向拓展, 打造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循环发展的动力轴;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跃升行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产业平台作用和能级,强化产业集聚能力;强化开放发展,构建内外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强化金融要素引领,完善区域资源要素保障体系;戮力同心,共同争取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配套政策;发挥政府与市场作用,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体作用。

《蓝皮书》指出,成都都市圈建设对于国家推进都市圈战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四川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以《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为纲领, 成都都市圈在规划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发展、产业协作、对外开放、公共服务合作以及生态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未来,成都都市圈要重塑比较优势,充分释放多重战略叠加实施的政策红利,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提升对外开放的外在推力,夯实公共服务的动力支撑基础,  突出公园都市圈建设的特色优势,切实推进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蓝皮书》指出,达州市地处四川省东北部、川渝陕三省(市)交界地区,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发展腹地最大、发展潜力最大的城市,有条件发展成为川渝陕交界区域中心城市。

《蓝皮书》提出,达州建设川渝陕交界区域中心城市,  一要增强经济综合实力,二要壮大城市规模,三要完善城市功能,四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把达州建设成为川渝陕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川渝陕交界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蓝皮书》将为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区域经济副中心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据《蓝皮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发展报告》是《蓝皮书》的总《发展报告》,将连续公开出版,全面系统总结、专题研究各地、各部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情况,同时《蓝皮书》还将针对川渝两地地区和部门好的做法、典型代表,发挥《蓝皮书》从书职能,启动编撰专题《发展报告》,单独成册,公开出版。

成渝蓝皮书编辑委员会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原所长肖金成担任主任、名誉主编,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委副主任易小光,四川省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泸州市委原书记、四川省政协原委员蒋辅义担任副主任,国家部委、川渝等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担任委员,编委委员、四川省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德才担任主编,编委委员、四川省区域发展学会会长兰传海担任副主编。

各位专家、学者心系巴蜀儿女,脚踏巴山蜀水,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借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巴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