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记录中国视频|你认识四川巴中的晏阳初吗?你知道他与爱因斯坦齐名吗?

晏阳初是从巴蜀走向世界的“平民教育之父”,

也是中国乡村振兴绕不开的先驱人物。

1943年,晏阳初与爱因斯坦等人一起被评为“现代世界最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

他自1920年代开始致力于平民教育七十余年,被誉为“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一生致力于乡村改造运动,在世界范围内,为贫苦人们打开了一扇通向智慧和富足的大门。


晏阳初和爱因斯坦


晏阳初1890年出生于四川巴中一个贫寒的书香世家,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1913年去香港深造后转至美国耶鲁大学学习,学业出众,前途无量。

但他毅然放弃名利地位、舒适生活,回到祖国,投身于平民教育。一回国,就开始了平民教育社会调查,先后辗转19个省。经过实地调查,最终河北定县成了他的“根据地”。


著名作家、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 苗勇  


“我为家乡有这么一位伟大的人物沾沾自喜。但每每与人谈及,说巴中有一位享誉世界的平民教育家,听的人却大多摇头,说没有听说过。

带着疑问,我便有意无意去收集介绍晏阳初的书籍和文章,沿着他的足迹去采访知道他或者研究他的人。随着对他的了解一步步加深,我觉得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不应该被历史的尘埃所埋没,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故事。”


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苗勇耗时十年为晏阳初立传,只为给世界递上一张中国名片。


《晏阳初》一书自2021年9月出版发行以来,不到9个月再版11次,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00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和评论,超亿人次点击了解。




晏阳初的思想和梁漱溟、陶行知等先贤的思想一样,都“活在当代中国”,对当代社会依然有着启示作用。 




如今,在提起中国百年乡建时,晏阳初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他悲天悯人的伟大情怀和终身不悔的坚定信念,感动着乡村建设路上的许许多多的人,也激励着我们一路前行。





赵松江  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首席专家


“有人说我们是‘地球医生’,我觉得这个称呼很形象。


我们的职业是:诊断地质灾害的病因,编制防治方案,为治理地质灾害提供科学依据(这就像医生开处方)。通过修建防治工程,治愈地球的伤痛,消除地质灾害隐患(这就像给地球打针吃药)。那么我们又是怎么给地球‘看病、治病’的呢?”



他来自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是一名和地质灾害打交道30年的地质人,参加了三峡库区、四川、西藏等重大工程建设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对形态各异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从事勘查、设计,制定了上百个技术方案,这些治理工程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泥石流




你知道地球也有“生病”的时候吗?你知道泥石流有多可怕吗?“地球医生”又是如何为大地疗伤?今晚9:20,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首席专家赵松江为你分享:地球医生为大地疗伤。




来源:四川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