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为一江绿水贡献政协力量

漫步重庆市潼南区小渡镇侣俸河滩,河水清澈、沙鸥翔集;走在整治后的太安镇石岗河岸,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遥望治理后的青云水库,湖水清澈、湖面如镜。走在潼南,水清岸绿的美丽生态画卷随处可见。在这份美丽背后,有着该区政协从2019年以来,坚持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专项督访活动的持续助力。


政协委员督促整治后的青云水库岸绿水清


三个“全覆盖”织密督查工作网


“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聚焦生态建设、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问题,为潼南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智慧力量。”2019年4月23日,潼南区政协召开“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监督性调研视察动员部署会议,对该区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工作要求。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重庆市委、潼南区委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的重大举措。动员部署会后,区政协切实投入督查工作,多年来持续开展“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涪琼两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水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性调研视察和专项督访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潼南区政协组织,助力潼南水生态环境治理。

为广泛调动各方活力,织密督查工作网,潼南区政协多次召开政协常委会、党组会、主席会安排部署工作,成立由主席会议成员任组长的工作组,时刻抓牢督查工作。同时,以“问题全覆盖”“委员全覆盖”“区域全覆盖”为导向,将全体政协委员编入23个镇街委员小组,针对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涪琼两江沿岸及其支流及鱼塘、水库和涪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一期)等重点内容,开展常态化督查活动。据悉,截至今年8月,潼南区政协已开展督访活动670余次。


明查暗访“黑水河”变身风景线


“石岗河两岸垃圾遍地,河水又脏又臭,夏天味道很大,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生活。”在一次“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中,太安镇石岗河“脏乱差”的“形象”让委员们眉头紧皱。

河道“生病”该如何“医治”?摸清情况才能把脉问诊。从2019年4月开始,太安委员小组不定期前往石岗河,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听取相关部门介绍、询问附近居民意见等方式,了解到石岗河水体黑臭是因为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附近鱼苗养殖污水乱排等原因。调研后,委员们建议关停琼江干流200米内的鱼苗养殖,完善污水管网建设,修缮河岸人行健康步道。

委员的建议经潼南区政协整理转送后得到太安镇党委政府的认真采纳。随着场镇污水管网、河道护坡、河岸休闲步道、河道清淤等工程的相继完工,曾经恶臭难闻的“黑水河”不见了,“焕然一新”的石岗河水清岸净,岸边鲜花丛丛,成为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石岗河的“新生”是区政协助推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工作成果之一。多年来,潼南区政协发现并移交污水“三排”问题143个,助力整改问题137个;摸排水产养殖尾水直排问题124个,并按照“一场一策”原则,制定处理方案;专项督查49个村级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推动潼南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联合视察聚合力共护“母亲河”


侣俸河流经铜梁、潼南两地,是两地共同的“母亲河”。多年来,因网箱养鱼,生活污水乱排,水葫芦、浮萍等漂浮物堆积等问题,侣俸河流域水质较差,生态环境亟需改善。其中横跨两地的青云水库不幸成为侣俸河沿线各类问题的集中“爆发点”。

青云水库库区在铜梁,大坝和出水口却在潼南,治理责任主体的争议导致水库污染问题长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如何打破两地桎梏?在开展两地联合视察、助推污染问题得到处理的同时,潼南区政协“不破不立”,通过召开区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潼南区检察院联合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铜梁区开展公益诉讼,要求其对辖区内青云水库的水面漂浮物、网箱养鱼等水环境存量问题清零,并对后期管理进行责任划分,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

2021年6月,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潼南、铜梁两地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接到检察建议后,两地多次联合召开侣俸河联防联控推进会,积极推进治理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打捞和清理,曾经满库漂浮物的青云水库变得干净、清洁,侣俸河青云水库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

除聚合力助推青云水库重现清澈,潼南区政协还不断深化与毗邻地区的合作,先后与遂宁市、资阳市、安岳县、大足区、铜梁区、荣昌区等地区政协签订联合视察调研工作协议,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巡河10余次,督促水生态环境治理向好。(吴鑫袁)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