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大渡口公安全力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9月5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迎来新学期开学首日。为切实做好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大渡口公安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结合当前正在持续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一时间上好“安全课”、站好“护学岗”、打造“护学路”、织密“防护网”,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上好安全“第一课”



“教人涨粉的,偶像要钱的,同学发来照片称自己受伤的,都可能是骗人的。”开学第一课,警花邓佳通过“云课堂”视频连线中小学生,为学生量身打造反诈在线课堂,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9月5日,大渡口迎来秋季新学期,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结合辖区各个学校实际,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进一步强化民生警务,建设平安校园,开学前夕大渡口公安全力打造品牌活动“渡小花警课堂”,邀请分局亲和力强的女民警,录制系列“平安课堂”视频,内容覆盖法律知识、交通出行、校园安全、防骗禁毒等多个方面。

9月5日开学第一天,“警小花”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依托“渡小花警课堂”上好“开学第一课”。来自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女警邓佳,自编自导反诈顺口溜,通过“云课堂”网络连线中小学生,列举教人涨粉、偶像要钱、同学谎称受伤借钱等中小学生常遇10余种骗局,教同学们快速识别,有效防骗。派出所、交巡警支队、网安支队、禁毒支队等多个单位的“警小花”们也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校园安全课、网络安全课、全民禁毒课等一系列课程。


站好开学“护学岗”


“下车的小朋友注意安全,接送孩子的车辆即停即走……”开学首日,大渡口区各派出所、交巡警支队、特警支队等警种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提前到学校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安排固定警力站好“护学岗”。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全力做好辖区学校开学安保工作,严防各类危害校园及师生安全突发事件发生。


持续打造“护学路”


今年以来,大渡口公安分局创新举措建设“护学路”,得到学校、家长一致好评。针对新学期开学返校学生集中的特点,交巡警支队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校园周边道路现场疏导分流工作,按照“定时、定点、定人”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护学路”建设,落实岗位职责和执勤规范,强化弹性勤务机制,切实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上、放学高峰期间,交巡警支队民警还切实加强对学校周边主干道、十字路口、交叉路口等巡逻管控,并结合辖区交通违法规律特点,持续加强车辆乱停乱放、涉牌渉证等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积极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织密平安“防护网”



开学前夕,为切实把牢校园安全关,分局各派出所、校保支队持续深入辖区校园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期间,民警逐一检查辖区内各校园保安力量、防卫器械配备、出入登记制度落实及安防设施配置情况;组织学校教职员工及安保人员学习盾牌、钢叉、头盔的正确使用方法,开展现场演练,有力提升了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开学前夕,结合正在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 “百日行动”,大渡口公安分局还组织警力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聚集区、中小旅店、网吧、出租屋等场所,开展“拉网式”清查整治。截至目前,分局共清查电子游艺室、网吧、旅馆40余家,清查夜市70余处,清查出租房屋400余户,进一步优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