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雅安:乘坐冠名高铁再出发 开启“雅安藏茶”新征程

近日,一列“和谐号”车身标有“雅安藏茶”的高铁冠名品牌列车从成都东站始发启航,开启了“世界茶源”雅安市重磅宣传雅安藏茶的新征程。



据悉,此次雅安藏茶高铁冠名是雅安市进一步提升雅茶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又一重大举措。从列车站台到高铁车厢,“雅安藏茶”的品牌元素随处可见,车身彩贴、桌贴、头片、海报、品牌天幕、LED滚动屏、语音播报等多种形式,开启“雅安藏茶”品牌全方位、多媒体形式的组合宣传。一幅幅生动的宣传海报展示着“雅安藏茶,千年非遗”的独特魅力,让乘客踏入站台就能感受到“中国藏茶之乡”——雅安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的深厚文化底蕴。

此次雅安藏茶高铁冠名列车覆盖成都、重庆、贵阳、武汉等城市出发站,辐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途经20多个城市站点,形成一张全方位、立体化的“雅安藏茶”品牌流动名片,推动“雅安藏茶”走向全国。



近年来,雅安市勇扛川茶振兴大旗,争当精制川茶排头兵,始终聚焦“一绿一黑”,实施单品突破,绿茶主推蒙顶甘露,黑茶主推雅安藏茶,持续擦亮雅茶金字招牌。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涉及黑茶并取得SC(生产许可证)的茶企70余家,其中藏茶生产和分装企业36家,藏茶产量2.844万吨(年生产加工能力达4万吨),加工产值10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超过60亿元。边销茶生产企业11家,其中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8家,占全省73%。雅安藏茶品牌价值快速提升,先后被评为“最具资源力品牌”“四川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22.04亿元,位居四川黑茶公用品牌第一,进入中国黑茶第一方阵。

雅安藏茶是具有养生功能的黑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指出,六大茶类都有养生功效,但是黑茶降脂、减肥、降糖、调理肠胃等功能是其它茶类难以比拟的,尤其是雅安藏茶,其养生功效更是经过了1300余年的历史检验,得到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和肯定。雅安藏茶制作过程中,多次高温渥堆发酵、加湿加温反复揉捻(馏)等独特工艺使茶的营养价值更高,保健功效更显著。根据藏医学巨著《四部医典》《饮茶与健康》《微生物发酵茶·中国黑茶全书》等相关记载,以及现代茶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饮用藏茶,可消食、解腻、促进消化、有利睡眠,对抑制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现代都市病具有一定的辅助功能作用。雅安藏茶还是具有典藏功能的黑茶,收藏价值较强。自古以来,涉藏地区民间就有收藏藏茶的风俗。今天,在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泰国、蒙古等国,雅安藏茶声名鹊起,以其特有的唯一性、神秘性和典藏性,掀起品鉴热,让世界刮目相看;在北京、广州、东莞等地也悄然兴起雅安藏茶的收藏热。

此次“雅安藏茶”高铁冠名列车选择在金秋养生之际发车,旨在将雅安藏茶的包容性和养生功能传递给每一位高铁乘客,提高品牌曝光度、知名度,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树立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黑茶鼻祖”——雅安藏茶高端品牌形象,进一步掀起雅安藏茶消费热潮。(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熊黎 陈开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