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沉下身子赴基层 走深走实促发展恩阳区工会系统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取得实效

 4月以来,恩阳区总工会扎实开展“守初心 解难题 办实事 开新局”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选派4名工会干部赴基层工会帮助解决基层和职工群众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取得了明显实效,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抓基础  建会入会全覆盖


“蹲点之初,飞凤辖区的企业建会率只有40%,入会率只有75%,基础还很薄弱。”蹲点干部杨智雯介绍,建会入会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基础,所以是蹲点工作的头等大事。

为了实现建会入会率达到100%,蹲点工作组与飞凤社区工会、临港产业园开展集中建会行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职工队伍状况和当前建会存在的困难,并共同协力进行解决,推动建立行业工会1个,独立工会4个。

 为了使更多的职工加入工会,蹲点工作组组成《工会法》宣讲小分队先后深入利达建材市场、永润欣科技、中颖电子等单位,通过文艺快板、宣传资料等宣传宣讲工会法、加入工会十大好处等,促使被蹲点单位职工入会率达到100%。

 “截止目前,在被蹲点单位,我们总共开展集中入会仪式3场次,吸纳工会会员1200余名,还有一部分新业态领域劳动者。”谈起两个月的蹲点成效,区总工会组宣部部长朱军坚信,随着更多的工会成立,将能更好的为会员服务。


解难题  凝心聚力办实事


 蹲点工作归根结底就要解决一批事关基层,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市总工会当好“五员”的蹲点工作任务指标,2个蹲点工作组的蹲点干部到被蹲点单位后,通过调研、座谈、走访排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建立职工微心愿台账150余条。

 “这些微心愿涵盖非常广,大到维权帮扶,小到物件需求,对照职工微心愿台账,我们的蹲点工作组下深水,能自身解决的自身解决,不能解决的协调解决,没有解决的也向本人说明了情况。”区第二小学蹲点组长张雄说道。

指导职工参加互助保险、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慰问、开展创业就业咨询、表扬先进典型、开展职工志愿服务……。心愿虽小,却是职工内心的一份期盼,物品虽不贵重,却饱含着工会组织浓浓的深情。围绕当好实事好事办理员,蹲点干部以职工微心愿入手,2个蹲点工作组先后为职工办实事150余件,通过解难题办实事,积极回应了职工关切。


强能力  基层工会增活力


 蹲点干部坚持建强基层工会活动阵地,采取“自建+共建”相结合的形式,指导区第二小学、飞凤社区、永润欣科技、中颖电子等单位建立了职工之家和工会办公阵地,为持续做好基层工会工作打好阵地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被蹲点单位工会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成差不齐的实际情况,蹲点工作组先后开展能力培训5场次,被蹲点单位工会干部实现全覆盖,蹲点工作组还为每名工会干部发放了《基层工会工作手册》。

 “不光教方法,还要实践,蹲点工作组指导他们召开职代会、会员评家,开展文体活动等工会工作。”蹲点干部杨智雯说道,通过指导被蹲点基层工会干部开展工作,一起积累经验,能有效提升各被蹲点单位工会干部抓工作的能力。

 据了解,恩阳区2个工会干部蹲点工作组,指导被蹲点单位工会干部开展各类理论宣讲5场次,撰写蹲点工作调研2篇,开展文体活动7场次,开展技能竞赛2场次,法律维权知识宣传12场次,有效提升了被蹲点单位工会干部独立开展工会工作的能力。(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