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石棉:包保帮扶“沉”到位 真诚为民暖人心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石棉县各部门、乡镇迅速响应,全面落实党员干部与过渡安置户结对“包保帮”,切实做好地震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在王岗坪乡挖角村,王岗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吉平一大早便来到受灾群众姜永福家里,向姜永福宣传讲解重建政策,收集了解受灾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姜永福是新桥村三组村民,在本次地震中,因房屋受损搬到了集镇居住。刚开始他对重建选址、重建方式等问题都不清楚。自石棉县党员干部与过渡安置户结对“包保帮”实施后,重建政策有人上门宣传讲解,许多重建的问题和困难都有“包保帮”干部帮忙解决。“在干部给我们讲解后,我们清楚了解了政府帮助我们规划安置的相关解决方案。”姜永福表示,“这个‘包保帮’模式,一对一进行结对。我们有任何问题就找干部,干部会及时给我们讲解,不用到多个部门去了。”



“包保帮”工作的开展,不仅弥补了当地乡村组干部人手不足的问题,一对一帮扶的形式也有效搭建了政府和老百姓的沟通桥梁。在新民乡马厂村,每户过渡安置的受灾群众家中都贴有一张明白卡,上面写有过渡人员信息和一名“包保帮”干部的联系方式。张吉平介绍:“这种宣传方式更直截了当地把信息传递到我们每一户受灾的农户当中,农户也更容易找到自己需要了解政策的这个点上的工作人员。”

新民乡党委副书记宿博表示,在新民乡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县委组织部下派了46名返乡志愿干部作为“包保帮”工作人员,和乡干部一同作为“包保帮”工作人员,对全乡756名过渡安置户开展“包保帮”工作。

李晓梅作为新民乡“包保帮”干部中的一员,自地震发生后就一直在这里开展“包保帮”工作,每天都会入户走访联系群众。采访当天,她刚参加完灾后重建工作培训,又顶着太阳挨家挨户地为过渡安置群众宣传政策,协调重建工作。她说:“我们每天入户,先要了解群众具体的受灾情况,了解之后回去汇报,然后逐步地给他们解决问题,把他们过渡安置好。”

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包保帮”干部们为过渡安置户逐户制定帮扶措施、落实过渡安置政策,帮助群众进行抢种抢收、联系就业、屋舍修复重建、化解滞产滞销等工作,为加快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注入强大合力。



新民乡马厂村一组村民凌丹说:“干部们很关心我们,每天他们都会对我们进行指导。我们该怎么做,他们都一步一步给我们讲得很清楚,我们对政策也了解得很清楚。”同村的村民刘桂芳也表示:“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激帮助我们的县上和村上的干部。”

据了解,石棉县已抽调151名干部下沉到各乡镇开展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确保过渡安置有力有序、社会大局平稳可控、灾后重建统筹推进。下一步,石棉县各乡镇还将根据“包保帮”工作安排,集中资源,突出优势,全力以赴团结带领群众重建美好家园。(石棉县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