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雅安人大代表调研汉源基层治理工作

近日,四川省雅安市人大代表汉源民主法治建设小组赴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九襄人民法庭、汉源县家庭教育示范基地,调研汉源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在九襄镇三强村,代表们听取了村镇基层治理情况的汇报,了解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以及三强村充分利用乡村图书角、公共活动场所打造法治宣传阵地等情况。代表们对九襄镇三强村基层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发挥图书角、宣传栏作用,在乡村基层群众中加强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营造全民学法浓厚氛围,提升基层法治润民质效。发挥住宅“身边式”宣传优势,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村中植入法治标志牌等法治宣传主题元素,将法治氛围送到群众身边。发挥公园广场“浸润式”宣传优势,结合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利用辖区内公园、广场等公众休闲娱乐场地,充分融入法治元素,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实现法治思想“润物细无声”。



汉源县人民法院九襄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来到九襄人民法庭,雅安市人大代表们详细了解法庭人员配备、案件审理、基础设施及装备保障等情况,听取了九襄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对于九襄人民法庭突出规范引领、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等工作,市人大代表们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法庭干警增强全局观念、提高专业功底、坚持依法履行司法职能、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定纷止争的重要作用。市人大代表们表示,要准确理解把握人民法庭司法办案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自觉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在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在汉源县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市人大代表们依次参观了家风家训文化走廊和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听取了有关家庭教育基地的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展厅布局、功能配置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的介绍。市人大代表们表示,家庭教育基地有助于弘扬家风家教,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及家庭接受法治教育。要形成学校、社会、家庭教育合力,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充分发挥法制代表的作用,以身作则,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努力培养青少年爱国意识、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汉源县人大办  王玙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