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①•阿坝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阿坝州委和四川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动员阿坝州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坚持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工会优势不断发挥,工会特色不断彰显,工会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工会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12月23日至24日,阿坝州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马尔康召开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坚持把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和全环节,确保阿坝州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阿坝州职工文化节和“群心向党·礼赞祖国”民族团结进步暨群众文化季等活动10余场次,集中展示各族职工团结进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2019年9月20日,阿坝州群团部门组织开展的“群心向党·礼赞祖国”阿坝州民族团结暨群众文化季活动圆满落幕


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在阿坝州金融、教育、林业、环保、卫健、交通、旅游等行业(系统)举办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活动,选树1923名“首席员工(技师)”技能带头人。广泛选树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共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名;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8名,省五一劳动奖章11名;获得全国、全省工人先锋号18家,获得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状4家;3人被评为四川工匠;评选表彰100名作出突出贡献的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深入开展“劳模关爱周”等关心关爱活动,走访慰问劳模4582人(次),组织329名劳模参加全国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和阿坝州总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切实营造了劳动伟大、劳动光荣、劳动神圣的浓厚氛围。


团结动员职工勇于冲锋在前,工会作为在抗疫抢险中更加彰显


面对阿坝州先后遭遇地震、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各族职工群众奋力参与救灾抢险和生产自救、以大无畏的豪迈气概与自然灾害顽强抗争,奋力夺取了茂县“6·24”山体滑坡、九寨沟“8·8”地震抗震救灾斗争胜利,积极参与处置金川“6·27”和汶川“8·20”泥石流灾害等突发险情。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阿坝州各级工会组织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落实省委和州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动员职工积极防控、部署工会干部下沉一线,广泛发动职工攻坚克难、组织职工志愿者助力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牢牢把握密切联系职工这一工会工作生命线,自觉践行群众路线,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职工群众服务。积极参与职工权益保障政策文件的制定,定期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共签订集体合同917份,涵盖企业970户,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450份,覆盖女职工6877人,签约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阿坝州已建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224家。高度重视职工安全健康保护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在阿坝州742家单位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提升职工安全健康知识水平和职业病防范意识。全力做好职工维权,及时办理职工来信来访,妥善处理化解涉及劳动关系的网络舆情,阿坝州未发生大规模职工群体性事件,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阿坝州总工会组织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突出精准帮扶服务,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坚持“特惠”与“普惠”相结合,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持续开展“四季送”活动,筹集送温暖资金677.29万元,帮扶慰问困难职工7000余人(次),帮助2625名困难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高质量完成州委州政府“十项民生工程”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目标任务;发放送清凉物资139.8万元,走访慰问职工16421人(次),帮助1315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实现“大学梦”。大力推进帮扶工作项目化,按需分类申报中央、省、州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和省总工会帮扶资金5379.3万元,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63768人(次)。举办“川工带川货·会员享实惠”线上直播专场活动,助农销售增加收入。联合开展“加油满减”“超市满减”“9元系列”等普惠活动,拓展工会服务职工新渠道,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注重农民工人文关怀,叫响做实“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


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农民工工作要求,参与制定《阿坝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格落实农民工集中入会、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关爱服务等30项工作部署,阿坝州各级工会累计开展慰问探望州籍农民工活动20余次,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26场(次),向州籍农民工寄出慰问信2000余封。利用农民工文化驿站开展技能培训17期,为2811名困难农民工子女提供助学帮扶。联合州级有关部门,协助办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23件,为320余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380万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农民工群体的心坎上,切实叫响做实“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


阿坝州总工会派员参加州农劳领导小组在拉萨市、重庆市举行的阿坝州驻拉萨、重庆市农民工党群服务中心挂牌仪式和阿坝州籍农民工座谈会


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围绕增“三性”去“四化”深化工会改革,出台《阿坝州总工会关于加强县级工会审计监督的意见》等配套文件16个。阿坝州工会组织在创新组织形式、夯实基层基础、打造服务品牌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实践,优化了工会组织结构,提高了领导机构中劳模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建立了专职为主、兼职与挂职相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牵头起草《阿坝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专项工作,建设乡镇职工之家、雪域高原职工之家等300多家,农民工文化驿站13个,打造完成13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覆盖职工(农民工)5万人以上。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建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专项行动,阿坝州已建基层工会组织2063个,工会会员97839人。(阿坝州总工会)


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

责任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