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金秋逢盛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党建工作和经营业务融合发展,近日,由金杯电工(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牌电缆”)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宣讲活动举行。

塔牌电缆于2013年9月落户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2014年7月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2名,下设车间、销售、行政3个党小组。此次活动只是塔牌电缆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企业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党建引领,正为这类企业紧跟时代脚步、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发展共促 强化企业战斗力


“电线电缆产业是关乎经济命脉的基础产业,必须坚持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让始终能够坚守底线的党员出现在企业各关键岗位,参与重要决策。”塔牌电缆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以“红色”引领企业战略决策、人才培养、日常经营等各方面。

31岁的党员王涛,目前在公司技术质量部担任部长助理,是业内小有名气的技术标兵。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目前生产工艺流程还有不少可以优化的地方,根据验证的结果,及时调整工艺参数,可有效降低成本。基于电线电缆产品有料重工轻的特点,王涛先后带领同事完成10余项成本改进工作,优化电缆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控制电缆导体电阻余量、使用新型材料和校准长度计量装置等,累计节约500多万元材料成本。同时紧跟行业发展,引入型线绞合铜导体工艺技术,作为成本改进技术储备,可在原有电缆成本基础上降低1-1.5%。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塔牌电缆通过实施“金种子”人才计划,建立了以党员和先进员工、骨干员工为主的核心人才库,坚持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进入核心员工库的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骨干成员上,以党员与先进员工为主相结合的培养思路,发现和挖掘各岗位人才,对党员进行重点培养和打造,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打造公司持续稳步发展的人才“蓄水池”。

不仅如此,党支部根据企业的中心任务来制定工作目标,担负起引领企业政治方向的职责,对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由党员刘双双担任并组织成立公司战略领导小组,积极参与公司发展方向、战略规划、企业营销等重大决策,推进完善党组织班子和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引导企业坚持正确的生产经营方向。

截至目前,塔牌电缆18名中高层团队中共有9位党员,公司核心骨干员工共有11位党员。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服务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坚持发展共促,始终是塔牌电缆党支部的一项重点工作。



文化共育 党建理念与企业文化一体化发展


如何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如何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在探索党建理念与企业文化融合共育的过程中,塔牌电缆党组织主动承担起了企业文化建设引领者和践行者的责任,找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精神的结合点,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的同时,打造企业“家”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员工“家”的归属感、认同感。

对内以党群活动室、“职工之家”活动中心、文化长廊、“塔望共读社”等为阵地,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在线远程教育、读书沙龙、部门和班组会议等学习活动,相继出台了20余项员工关怀项目;对外创建“爱心·生态”文化,主动承担社会服务。

由党员刘双双带队成立的人力资源下基层调研项目,联动党工团下基层调研,共调研6个部门,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了解员工动态,掌握员工学习情况,并反馈整改的PDCA循环,共计整改措施31项。

2022年3月11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塔牌电缆参与到一场由成都市新都区红十字会主办的助收助卖活动,完成1000斤菠菜的收割、整理、称重、装袋、运送等任务,缓解困难老人的收割和售卖压力。这些新鲜的菠菜由各成员单位认购之后,最终端上了员工们餐桌。此后这样的活动逐渐常态化,从新都区的菠菜、蒜苗、火葱到远在理塘的土豆、萝卜,议价、付款、送货都由党员“一条龙”全包,通过这一桩桩小事、实事,党组织活动不再流于形式化,群众也切实感受到党一直在他们身边。

近年来,塔牌电缆以党建为纽带,以业务为落点,党员们在企业各岗位的业务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站在新时代潮头,企业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助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伟大新征程中,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金杯电工(成都)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