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西南医科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10月27日下午,西南医科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廖斌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省市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的主要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党的二十大代表、药学院罗怀容教授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以及统战人士、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廖斌介绍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站高谋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饱含忧患、严字当头、务实具体,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方向指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凝聚共识、彰显意志、守正创新,充分体现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成果。必须原原本本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廖斌重点从六个方面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第一,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第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第三,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第四,要牢牢把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时代要求;第五,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第六,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思践悟学,落实省市工作要求。要精心开展宣传宣讲,制定工作方案,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思政课教学、党团主题活动、干部专题培训等实现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要浓厚学习贯彻氛围,线上线下深入宣传报道学习情况,全面反映学习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良好风貌。

会议要求,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推动学校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一流学科、博士授权点、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加快构建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擦亮人才培养质量高这块金字招牌。要全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增强科技工作的主动性、战略性,力争在攻克医疗卫生领域“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多出成果。要紧密对接人才强国战略,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实施教师素质提振工程,培育汇聚更多拔尖创新人才、留学归国优秀人才,营造重才、爱才、惜才、扶才的浓厚氛围。要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坚决担负起医科大学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责任,为推进市校共建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疗救治第三极,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聚焦薄弱环节,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入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

廖斌指出,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西部高水平医科大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的二十大代表、药学院教授罗怀容以“振奋 团结 希望”为关键词,分享参会期间的所学所获。“从正式当选为党代表那一刻起,我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更深切感受到肩上那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罗教授谈道。会议期间,她与四川代表团的同志们,团结协作、相互鼓励,以昂扬的精神、饱满的情绪认真履职。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围绕健康中国、应对老龄化问题等主题,罗教授积极建言献策,并被采纳出现在报告讨论稿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这些年我尤其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更加深切感受到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代。”罗教授满怀希望地说道。

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神圣职责,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带领团队在主动健康、延缓衰老和老龄化科技应对等科研领域深耕细作、攻坚克难、敢作敢为、矢志不渝、爱国奋斗,以更加卓越的科研成果做“健康中国”的奋斗人。(赵李梅 王文静/文  谢明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