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西南医科大学获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近日,喜讯传来,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代谢性血管疾病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勇教授主持的《新型促炎症消退介质Maresin-1调控糖尿病肾脏病的作用与机制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直接经费255万元,这是西南医科大学近三年获得的第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而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已成为威胁我国国民生命健康、导致终末期肾病的最主要原因。该项目针对四川地区糖尿病肾病高发现状,围绕炎症消退功能不足的关键科学问题,从“促进炎症及时消退、重建炎症自限机制”入手,探讨糖尿病肾病新型治疗策略,为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徐勇教授领衔的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代谢病研究团队依托代谢性血管疾病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学术团队。团队包括高级职称8人,其中二级教授3人,客座教授2人,博士12人。研究团队主要聚焦代谢性血管疾病,探索代谢性血管疾病发生机制和防治靶点,寻求精准预防、早期诊断及靶向治疗策略,并与临床紧密结合,已建立了从基因发现到药物研发及临床治疗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平台。近年来在代谢性血管疾病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某些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正逐步推动成果从基础向临床转化。截至目前,该团队已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四川省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项目13项。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SCI/EI收录90余篇,著作20部,专利8项。



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不断凝练科研方向、加强科研内涵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多措并举推进科技项目创新,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学校科研水平和服务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余录 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