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福强赴汉源县跟踪调研中医药法实施情况报告

2022年5月30日,四川省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为跟踪调研汉源县贯彻落实审议意见的具体举措,10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福强率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和其他委室人员、市级相关单位负责人赴汉源县就中医药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中医药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汉源县中医医院、四川御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汉源县对审议意见中所指出的对中医药科学性认识不足、中医药发展基础不平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中药材种植优势不明显、中医药科技协同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调研组认为,自5月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医药法实施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后,汉源县把中医药发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下重视、措施有力,方法正确、成效显著,主要表现为中医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夯实。



调研组指出,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法》宣传力度。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一项艰巨和长期的任务,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卫健、医保、农业农村等部门要联合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推介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中医药法》的宣传,提高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努力营造“信中医、用中药”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医疗机构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汉源中医院、县级公办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要设置规范的中医科、中药房,村卫生室要提供中医药服务和预防保健服务,民营医院要进一步拓展中医药服务项目;要积极推行国家制定的中医临床路径、诊疗方案和综合治疗模式,开展中医药适用技术推广,提升中医诊疗水平。三是要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要完善中医药人才培训制度,实施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组织开展各类中医药培训,夯实中医药人才队伍基础;要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优化“引人留人”环境,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聘请老中医专家、招聘中医药本科、专科毕业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为基层中医药服务提供人才支撑。四是发挥中药材品种优势,打造汉源中药材特色品牌。要立足汉源实际,结合产业扶贫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具有汉源特色的中药材产业,使中药材成为结构调整的优势产业、产业扶贫的优先产业和农民致富的重点产业。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仕林、汉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娜陪同调研。(汉源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