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州区建立激励机制深化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10月28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7名在乡镇工作的退役士兵正式调入城区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以此标志巴州区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迈出新的步伐,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军人激励机制基本建立。

巴州区现辖6个街道办事处,14个镇,2个乡,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适龄青年积极踊跃参军,戍边卫国成为地域传统文化内容的组成部分,历年适龄青年参军人数相较于总人口数相当的县(区)要高出一定比例,因此退役军人人数多,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军人数量大。退役士兵安置制度改革实施十年来,已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近300名,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的制约,绝大部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只能安置在缺编的边远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造成被安置对象质疑安置政策,降低了被安置对象期望值。

为提高退役士兵安置质量,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提高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巴州区从去年起,实施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专项面向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已安置退役士兵考调工作。2021年专项考调10名乡镇退役士兵到区委巡察办、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审计局、区市政公用事业保障中心、区青龙嘴水库运行保护中心、区南阳国有林场、区林业工作站、区光荣院;2022年专项考调7名乡镇退役士兵到区政府办、区审计局、区水利局、城区西城街道办事处、城区宕梁街道办事处、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区交通运输应急保障指挥中心工作。近两年从在乡镇工作的退役士兵考调到区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分别占当年安置到乡镇工作的退役士兵总数的43.5%和35%。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安置在乡镇退役士兵的工作积极性,解除了即将安置到乡镇退役士兵的顾虑。

巴州区在实施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专项面向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已安置退役士兵考调工作中。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级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面调查了解走访安置在乡镇工作的退役士兵情况后,深深感到在乡镇工作的退役士兵凸现进城难、晋级难、升职难、流动难,夫妻长期分居、子女教育、赡养父母等诸多问题困扰着他们,为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题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区委、区政府立即责成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制办、区人社局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制定出《关于面向已安置的退役士兵考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方案》,2021年最初方案提出考调指标5名,区委、区政府在审定方案时,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增加5名指标。二是制定的方案操作性强,实施严格。方案包括了考调名额、报名条件、报名和资格审查、考试、加分项目、公示和办理相关手续、考务保障等内容,方案明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考试成绩商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制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确定拟调人员,并在适当范围内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人员,按报考的岗位类别、名额和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选择具体单位,如成绩相同的按退役安置地方后入编时间长短确定选岗顺序,时间长的优先选岗;再相同则按部队服役时间长短确定选岗顺序,时间长的优先选岗;再相同则按退役安置到地方后获得表彰表扬层级高低确定选岗顺序,层级高的优先选岗;再相同则按部队获得军功等级高低确定选岗顺序,等级高的优先选岗;再相同则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决定选岗顺序。选岗后按程序办理调动相关手续。三是扶上战马送一程,倾情服务暖兵心。对从乡镇考调进入城区区级机关事业单位的退役士兵和当年安置到乡镇工作的退役士兵,在确定报到时间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局长李国胜,副局长王健、何昊泽,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苟波分组带队送被调入、被安置的退役士兵到所调入、安置的单位报到,组织召开座谈会,同时还落实专人定期回访被调入、被安置的退役士兵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不定期组织当年安置对象与近年安置的退役士兵交流、座谈,达到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马璐 马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