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⑦•广元】凝心聚力十年路 砥砺前行谱华章——广元市工会工作十年综述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春华秋实,十年逐梦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各级工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弘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服务大局中显身手,在助推发展中当先锋,在共建和谐中做模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铿锵乐章,谱写了“咱们工会有作为”的精彩华章,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总工会获得全国总工会表扬(彰)近10项,省、市级表扬(彰)20余项,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工会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举旗引领站位更高


各级工会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精心策划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到企业、入车间。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线上线下举办送文化到基层、职工合展、劳动工匠宣讲进基层等主题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成市级以上职工书屋、农民工文化驿站和教育培训基地示范点168个。推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229名、“五一劳动奖章(状)”592名(个),命名市级以上“工人先锋号”358个。


助力发展贡献更大


聚焦全市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项目),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新征程”等多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参赛面达到90%以上,参赛职工达250万人次。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东西部协作工会合作交流,组队赴重庆渝北区和合川区学习考察、联合举办职工技能大赛,挂牌杭州职工疗休养基地5个,以“春风助学、工会助困、干部助训”为抓手的交流协作机制初显成效。建成市级以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60家,选树命名四川工匠5名、广元工匠10名。总结推广旺苍工会“双创”经验,扶持就业创业近1.1万人次,发放创业贴息补助和创业补助金440余万元。全面参与决战脱贫攻坚,市县(区)工会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100万元,联系帮扶的17个贫困村、510多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市总工会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五个一”帮扶工作先进集体,6个县区工会、18名工会驻村干部分获省、市表彰。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扶持企业稳岗减负,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和专项补助3000余万元。


服务职工成效更显


紧贴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努力为党政分忧、替职工解难。做深做实“四季送”活动品牌。筹集送清凉资金近1150万元,慰问职工13.7万余人次。筹措金秋助学资金3100万元,资助2.1万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了“大学梦”。筹集送温暖资金近5400万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劳动模范15.8万人次。募集“关癌”资金212万元,救助癌症等重大疾病患者230人。支持建成功能完善的妈咪宝贝屋、职工心灵驿站110个。建成快递员、司机之家等服务站点108个。扎实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办理会员普惠卡24万余张,整合普惠资金1200多万元,实施加油满减、公交五折、免费领取保险、网上优惠购等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普惠活动。坚持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分类推进全市3136户全国级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如期达标脱困,并代表四川接受了全国总工会第三方评估。


维权维稳力度更大


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突出做好一线职工特别是改制企业、困难职工、农民工的维权工作,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支持改革。健全完善市县工会职工律师团,推行受聘律师委派制度,每年举办“百场法治宣讲到基层”活动,大力推进“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不断提升职工法治素养。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建设,全市企事业单位工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3210余个。建立运作“调裁审”联动维权机制,构建了“部门联动、上下齐动、城际间互动”的维权工作格局,在广元籍农民工集聚地建立异地维权服务站6个,市县工会累计办理维权案件107件,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和经济赔偿达1.4亿元。推动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新签、续签协议2545份,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4150家。扎实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改善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条件。市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应急部、国家卫健委联合表扬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工会改革举措更实


紧扣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改革要求,着力改革组织体系、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市总工会24项重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形成指导性文件和制度成果20余个。坚持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累计配套拨付乡镇(街道)、县级以下行业(区域)工会工作经费专项补助3400余万元。主动应对税务征收体制改革带来的影响,实施全市工会经费市级集中汇缴。牵头落实《广元市创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改革方案》,90%以上的非公企业建立起了职工民主管理制度。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队伍壮大,首批确定试点项目17个,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加强工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川工之家”APP广元频道建设,“川工之家”APP的推广使用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组织建设基础更牢


突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持续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落实年活动和“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百人以上企业建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等,目前全市建立基层工会组织6187个,工会会员达56.5万人。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达100%,25人以上企业建会率达97%,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达4.2万人。坚持“会、站、家”一体化推进,新建省级职工之家阵地12家,选树全国、省、市级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350家,建成示范性行业工会联合会13个,旺苍县陈家岭工会首批荣获全省“十佳”模范职工之家,基层工会活力进一步增强。(广元市总工会)


编辑:钟小雯 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