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⑧•乐山】筑牢思想基础 夯实工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市总工会在乐山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谱写乐山工会事业美丽新篇章。


乐山市举办第二届“乐山工匠”命名仪式,全市55名各行各业佼佼者代表,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这份属于劳动者的荣誉

十年来,乐山市总工会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党组带头学、大会集中学、支部讨论学、专家辅导学等举措,增强全市职工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宣讲宣传活动5000余场,覆盖职工100万余人次。不断丰富职工文体活动,举办职工合唱、职工诵读比赛、职工演讲比赛、职工篮球比赛、职工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覆盖职工200万余人次,职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精神风貌更加昂扬、价值取向更加向上。


乐山市总工会牵头举办职工篮球比赛,展示职工风采、凝聚发展合力,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全市职工助推发展的正能量


十年来,乐山市总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聚职工建功立业发展力量。坚持服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切实履行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重大职责,紧扣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规上企业参与面达95%以上,全市职工参与人数达200万余人次。持续深化技能大赛,参加省级技能比赛40余人获奖项,举办采茶、家政、晶硅光伏等技能大赛70余场次,示范带动15万余人次参与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市73名个人和235个集体获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435人荣获劳动模范称号;走访慰问全国、省部级以上劳模1.3万余人次,累计建成省级(省产业)劳模创新工作室20个、市级创新工作室83个,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快“中国绿色硅谷”建设主题劳动竞赛暨晶硅光伏行业职工技能比赛启动仪式现场


十年来,乐山市总工会认真履行维权服务职责,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维护服务职工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做到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组建劳动法律监督组织2600余个,劳动法律监督体系不断健全。主动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的维护,推进职工思想引领、困难帮扶、技能培训等,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用好乐山市心连心职工维权服务专席和市、县职工法律维权中心,依托党政主渠道督促协调解决职工利益诉求7万余件。积极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建会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均在90%以上。选树培育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先进)单位全国级2个、省级19个、市级55个。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和普法宣传活动600余场,惠及女职工12万人。积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集体协商工作,签订保安、货车司机、商场信息员等群体集体协商合同,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2万余人,针对新就业形态、户外劳动者等群体特点,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19个,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50万余人次。


乐山市总工会举办全市“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职工诵读和演讲比赛决赛,积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坚持开展“四季送”,逐渐形成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品牌,构建起常态化帮扶长效机制,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30余场,提供就业服务50万余人次,帮助实现就业8万余人次;筹措各项资金1.36余亿元,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学生、困难职工、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52.3万余人次。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助推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户数大幅下降。紧扣职工吃住行娱购游等共性需求,策划“1分钱坐公交”“加油满减”“美食惠”等普惠项目,覆盖职工会员80万余人次。在全市构建“1+11+N”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市县职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服务站)12个,培育基层工会职工心灵驿站60余个。推动职工志愿服务,全市职工志愿者注册人数超30万名,成为汇集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参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乐山市总工会举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为新建新就业形态工会授牌,为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颁发会员证、发放慰问品


十年来,乐山市总工会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工会基础增强生机活力。紧扣增“三性”、去“四化”深化工会改革,永葆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全市建立工会组织3938个,发展会员82.1万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225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4.5万余人,工会工作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建设乐山市职工服务中心、乐山市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运转建成6个县级职工活动阵地,打造省级基层工会“职工之家”阵地14个、市级阵地39个、县级阵地60个,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认真落实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开展各项工会干部培训60场次,参训工会干部5000余人次,工会干部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本领不断增强。推动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探索“经审+”模式,整合审计、纪检、巡察、财监、税务等监督手段和力量,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乐山市总工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先进单位。(乐山市总工会)

编辑:钟小雯 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