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⑨•凉山州】砥砺奋进谋新篇——凉山州总工会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凉山彝族自治州总工会在州委和四川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服务大局为主题,以服务职工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谱写了凉山工会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始终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贯彻落实全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三大、十四大会议精神及州第八次、九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全州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具体工作要求,把工会工作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置于各级党政和全国总工会和四川省总工会要求中。

强化教育引领,广泛凝聚力量。坚持把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工会的政治任务,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同时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和网络新型资源广泛组织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四德”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活动。同时建立州级职工书屋35个,覆盖职工群众5万人,为职工素质提升搭建有力平台。

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党的建设。全州各级工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十项规定”,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和庸懒散浮拖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主动服务全州经济发展。全州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各类劳动竞赛,规模以上企业参与率保持在90%以上。积极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活动,不断深化“工人先锋号”和“五化五强”班组创建活动,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得到激发、创造潜能不断释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增强法治观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全州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立率分别达到85%和87%以上,县(市)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机构达标率达90%以上。


2018年春节前夕,州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为122名来自川、湘、黔3省14个市(州)24个县(市区)在西昌务工的民工追回欠薪388余万元


主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国企改革、土地改革等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领域,积极做好职工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引导职工自觉维护改革大局。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共命运”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改革,营造共同推动改革的生动局面。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紧紧围绕“促进社会稳定,增强社会活力”目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开展巩固和深化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教育引导职工群众转变落后思想观念,革除高额彩礼、薄养厚葬、重男轻女等陈规陋习。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双爱双评”等活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完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援助一体化机制,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维稳工作。围绕禁毒防艾,主动担当担责,深入禁毒防艾重点县和联系点扎实开展禁毒防艾工作。普格县荞窝镇、日都迪萨镇等10余个禁毒防艾整治重点乡镇顺利“摘帽”。

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基层、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各级工会结合实际制定好帮扶措施,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艰苦创业、自强自立,积极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带动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向贫困地区覆盖。在省总工会的大力帮助下,积极协调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省电力公司等4家省属企业投入资金580余万元,先后在昭觉、布拖等10县市边远贫困山区14所小学援助新建教学楼、教师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5800余名师生受益。协同中华红丝带基金、香港女工商专联和地方党委政府筹集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在全州11个县市培训绣娘6000余人次,2000余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


2022年6月20日,开展防暑降温夏送清凉货车司机专场慰问活动


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宗旨,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企业改制、破产清算、职工转岗安置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事项中,各级工会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切实将工会的政策主张和意见建议及时纳入地方党政决策中,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州已建工会的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保持在95%以上,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专项行动,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履约率90%以上。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依法推进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普遍建立规范化工会组织,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提高建会质量,企业建会率达95.5%,职工入会率达到98.9%。新就业形态建会440个,会员33111人。全面推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会企业“双亮”活动开展面达到91%,“规范化”建设面达到87%。

实施“互联网+”工会服务,做好会员普惠制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切实加强工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川工之家等新兴媒体建设,实行一体化运营,同步提供服务,构建好“网上职工之家”。以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会员服务网络系统为线上平台,以工会会员卡为服务载体,综合运用手机客户端(APP)等信息技术手段,依托社会资源和职工服务阵地等,为全州广大工会会员提供高效优质的普惠性服务。“川工之家”凉山频道累计发布信息3400余条,注册会员突破12万人。


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


细化服务职工项目,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深化“四季送”、困难职工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就学、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会特色品牌服务,精准实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2013年以来,共筹集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1286.81万元,帮扶救助和慰问困难职工22.89万人次。进一步加强惠民帮扶中心(站、点)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协调投入资金9300余万元,新建县级工会“三中心”13个,顺利完成州总工会“三中心”建设,搭建起了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职工活动、信访维权等为一体的服务职工工作平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具体帮扶救助制度,明确各帮扶项目的对象、内容、标准、流程,提高帮扶救助工作水平和质量。建成并投入使用户外劳动者驿站52个。

下一步,凉山州总工会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州委擘画的宏伟蓝图和锚定的战略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全州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凉山州总工会)


编辑:钟小雯 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