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石棉:春花枇杷获全国最高荣誉

近日,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培育的春花枇杷获全国最高荣誉——全球独有枇杷“身份证”。有了这张“身份证”,“春花枇杷”就能“走南闯北”,改变全国枇杷栽培版图。


2022年8月18日,由四川农业大学、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石棉县农业农村局依托校县合作,在丰乐乡35亩188个枇杷新材料选育试验园选种培育的全球独有“春花1号”枇杷,于2019年10月9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申请的植物新品种,荣获国家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这是枇杷“白肉、果真”系列新品种“白马王子”“白雪公主”“果真好1号”“果真好2号”和其姊妹系枇杷新品种“春花1号”“果真好3号”“果真好4号”等相继获得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证书后,又获得的全球独有枇杷“身份证”权,保护期限为20年,其推广应用,或可扩面枇杷栽培版图300平方公里。



石棉县地处四川省西南部、大渡河中游,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也是世界枇杷栽培种植原产地,自然生态禀赋优异,自然环境条件优良,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水质纯净,是枇杷生长的最佳生态区。2011年08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石棉枇杷”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作为世界枇杷栽培种植原产地,石棉县种植的枇杷品质高,风味极佳,受到不少食客的喜爱。石棉“大五星”果实大,果皮橙黄色,皮薄,极易剥皮,果肉厚、汁多、细嫩、风味浓郁,可食率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大于等于12%,最高达到18.4%,单果重在50-300克间,是枇杷中的上品,具有“中华名果”的称号。



而“春花1号枇杷”此次获得“身份认证”也是继石棉“大五星”枇杷成功入选2019年度中国果业最受欢迎的热带水果区域公用品牌10强之后获得的最高价值认证。“春花1号”并非全球唯一春天开花的枇杷种质,却是目前唯一春天开花的枇杷栽培品种。春天开花,幼果生长避开了冬季,树势强健,高抗叶斑病,单果重(疏果后)约45克,可食率7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3%-16%、总酸0.1%-0.3%、高糖低酸、汁多味浓甜、风味浓郁,固酸比高于“大五星”枇杷2.2倍以上。



石棉枇杷在生产道路上稳步创新发展,逐渐打响品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石棉枇杷不只走出石棉、走出四川,更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致富增收的“金果果”。(石棉县农业农村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