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勇闯”生命禁区的“司令部”守护者——记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

提到神经系统,人们往往想到的都是大脑。当脑部出现问题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找脑外科。却不知,脊髓和脑部一样,都是神经系统的重要成员,是人体的“司令部”。如果其中某一个点“罢工”,轻则导致功能缺失,重则危及生命。这时,就需要神经外科出马,为患者“抢”时间。

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精通外科和微创技术,为每一位濒临绝境的患者量身定制手术方案,在高精的先进设备保驾护航下,无数次“勇闯”生命禁区,只为守护患者的“司令部”。该团队就是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



“慧眼”神经内镜 让肿瘤无处遁形


经过22年的发展,该院神经外科从无到有,手术从小到大、由繁化简,并逐渐完善了血管组、颅底组、脊柱脊髓组、功能神经组、外伤组的亚专业建设。现为市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委成员单位、长江中上游神经外科专科联盟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外科学科联盟成员单位。

“我们神经外科主要诊治脑部、脊髓和周围神经系统由外伤、感染、肿瘤、畸形及其他遗传代谢障碍或功能紊乱导致的疾病。”该院外科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书记、神经外科副主任吴建波表示,特别是颅脑部分,里面神经密布、血管众多,每个部分都与人体各个器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们在手术时,就像在刀尖上舞蹈,既要干脆利落、又要完成得“漂亮”,在保住患者生命的同时,还要尽全力保证神经功能。此外,除了过硬的专业技术,他们还需要强大的“外力”辅助,而神经内镜,就是他们的“神队员”。



2021年8月,该科室门诊接诊了一位57岁的女性患者。患者1年多前出现无明显诱因面容改变,主要表现为面容宽大、鼻肥大、唇增厚、皮肤松弛、粗黑、毛发增多、肢端肥大等,经头颅MRI检查提示垂体瘤。入院后,他们通过完善垂体激素检测及垂体增强MRI等检查,确诊为垂体瘤,建议患者进行神经内镜下经鼻-蝶鞍区肿瘤切除术。

“与传统开颅手术相比,神经内镜提供了更近、更宽、更佳照明的全景术野观察,利于直视下全切肿瘤组织,减少周围血管、神经损伤;而且创伤小,无头部手术切口,手术时间短,术后患者反应轻,恢复也更快。”医师赵俊表示,该患者术后即清醒,一周后顺利出院。

那些“藏”在前颅窝或犄角旮旯的肿瘤,一旦遇到了神经内镜,它们瞬间就会原形毕露无处躲藏,只能乖乖“投降”。


“小”手术“秒杀”大烦恼 全面阻击三叉神经痛


“我们的脑部有12对脑神经,各有各的功能。其中,第五对神经就是三叉神经。三叉神经痛既不是癌症,也不是中风,却被称为‘天下第一痛’。因为阵发性电击样疼痛,能让人痛到怀疑人生,还有的误以为是牙痛,而被拔了不少牙齿。日常的刷牙、洗脸、打哈欠、喝水,都有可能让这种剧痛发作。”该科室副主任、博士邓武生如实道,三叉神经痛往往来得毫无预兆,每次疼痛发作时间仅持续数秒或1至2分钟便骤然停止。



确诊后,药物治疗一年以上,均会产生抗药性。但80%的患者通过开颅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显微镜和内镜),就能完全根治。但年龄大、且本身还有很严重的基础疾病和害怕“大”手术的患者,就可以选择经皮穿刺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PBC)。其优势在于适应症广泛,手术操作更简单,通常30分钟内即可完成,而且手术创伤小,患者恢复快,术后1到2天即可出院。

2022年1月,该科室收治了一位68岁的女性患者,7年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右侧面部电击样疼痛,入院后完善MRI及CT等检查,发现三叉神经受血管压迫,建议手术治疗,患者及家属选择了PBC手术方式。1月25日,外科第六党支部副书记、主治医师郎彦斌为患者行PBC,术后患者疼痛症状消失,仅有面部轻度麻木,并于手术次日出院。



多学科紧密联手 互相成就熠熠生辉


据该科室副主任曾强军介绍,神经外科很复杂、学习时间长、技术掌握难、人才成长慢。为克服这些困难,他们长期与国内外医院保持联系,通过网络、视频及现场指导等方式攻克遇到的困难。同时,与院内神经内科、内分泌风湿免疫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监护室、医学影像中心等进行多学科合作,形成了疑难病例重大手术术前讨论,对疾病的诊疗有很大帮助。

此外,他们还应用高压氧、中医中药、针灸、理疗等中西医结合手段,明显降低了疾病的致残率及死亡率,治疗效果达国内先进水平。“我们科室也是最早在医院临床中开展‘西学中’的,如穴位贴敷、热奄包等治疗。中医有独特的理论和特殊优势,与中医康复科已深度合作达10多年。他们每天早上都会派人来参加我们的交班、查房、病例讨论以及科研设计等。”曾强军表示,与中医的有效结合能更好提高疗效,促进患者康复,也能满足部分患者的“中医情结”。

前往意大利进修学习、到非洲医疗援助并与各国“高手”交流、研究内镜下脑内血肿清除、寻找中医与神经外科的科研切入点……神经外科团队不间断地挤出时间“练内功”、寻突破。如今,该科已形成良好的专业人才梯队,现有医护人员30余人,其中省优专家1人,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护师3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4人。

今后,该院神经外科会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国际医学中心神经外科的深度学习交流和融合协作。同时,持续加强亚专业建设,让其发展更精细、全面,让达州人民在本地就能获得并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