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⑬•南充】用劳动筑梦 以实干圆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充市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总工会和南充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均有新进展、新成效。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级荣誉和表彰8项、省市级荣誉和表彰60余项,承办省总工会重要活动和会议7项,启动实施创新工作项目10项。



筑基炼魂 强化思想引领扎实有力


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是各级工会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市各级工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广大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市县两级工会组建宣传宣讲队伍21支,采取集中辅导、调研座谈、发送资料等方式,定期下基层、进园区、到企业开展党史宣讲、工运史宣讲、重要会议精神宣讲等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全市职工理想信念、政治觉悟、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职工队伍保持稳定,为改革发展夯实了群众基础、创造了良好环境。

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先后以庆祝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职工摄影比赛、职工诵读比赛、职工合唱比赛、“一封家书”大型征文及家书诵读晚会等全市职工文体活动,阆中市举办了职工歌手大赛,南部县举办了职工运动会,西充县举办了职工诗词大赛,营山县举办了职工广场舞大赛,仪陇县举办了职工文化艺术节,组织职工参加全省职工合唱比赛荣获二等奖。广泛组织职工参加网络正能量活动,承办了全省“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四川好网民”总结展示系列活动。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每年“五一”期间定期召开劳模工匠座谈会,组建完善全市劳模工匠宣讲团,开展劳模“五进”宣传宣讲活动和“匠心耀南充、共筑大城梦”短视频征集活动。南部工会的“劳动大讲堂”、西充工会的“最美劳动者”系列宣传活动、营山工会的《劳模风采录》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中成效明显。



凝心聚力 着力建功立业成果突出


2020年以来,南充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四川省总工会工作部署,聚焦“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四大任务,突出关键环节,狠抓推进落实,扎实推进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市各级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聚焦“155发展战略”,在全市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劳模风采主题竞赛,争创一流、“三比三赛”岗位竞赛,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技能竞赛,充分激发了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每年参赛职工达40万人次。

围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创造活动,每年推出上千项技术革新成果,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超10亿元。顺庆工会在清华同方孵化园举办职工创新创业实训班,帮助职工自主择业创业;阆中、营山工会推行职工定制化培训,满足企业急需人才的需求。

持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示范单位、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培育创建市级以上劳动竞赛示范单位140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80个,有效带动了全市劳动竞赛和职工创新创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能手、工匠标兵。全市共有61人、49个单位获得全国和省部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嘉陵工会建立“工匠预备人才库”,阆中工会评选“十佳工匠”,在各行各业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南充市总工会高度关注和研究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协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开展“直播带岗”大型网络招聘活动,让求职者和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实现双向选择,顺庆区搭建网上就业服务平台,嘉陵区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为9700余名职工解决就业问题。联合市商务局发出《鼓励全市干部职工带头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经济发展倡议书》,出台《市总工会服务职工促进消费七条措施》,在网上工会平台组织价值3800余万元的消费券向职工赠送,进一步繁荣了消费市场。


关注民生 源头参与职工满意度攀升


作为沟通职工的桥梁、联系基层的纽带,服务工作是工会重要的基本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充市总工会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高标准健全职工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服务职工的广度和深度,工会服务在广大职工中已形成品牌效应,职工满意度逐渐攀升。

全市各级工会坚持源头参与,在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劳动保障、农民工服务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权益等方面,积极参与政策制定、执法监督和推动落实。大力推行“两书”督导制度,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加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和站点建设,工会事前预防、事中协调、事后追偿的维权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为2140名职工提供法律服务,挽回职工经济损失4500余万元。

积极拓展平等协商,推动集体合同与工资集体协商、职业病防治、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同步运作,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初步建立,全市集体合同签订企业达6500家,覆盖职工54.5万人。西充麻竹产业集体协商规范文本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在全省会议交流经验。推动出台《创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深入开展“聚焦基层促民主、共建共享双维护”活动,全市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劳动保护、安全监督、职业病防治等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10年来,通过对全市城镇困难职工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精准帮扶,全市工会发放各类帮扶资金4580余万元,帮助2.7万余名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全市各级工会筹集资金6896万元,持续开展“四季送”活动,惠及职工28.2万人,帮助3.6万人就业,为1.5万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助学圆梦。市总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切实做好农民工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14项服务保障工作,广泛开展“爱在南充·情满回家路”服务农民工活动。积极搭建以“一库一网一卡”为载体的会员普惠服务平台,开发优质服务项目20余个,会员普惠服务全面启动。有效整合资源,加强职工公共服务阵地建设,全市建设帮扶中心和站点426个,升级改造职工文化中心6个、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5个,建成职工书屋和农民工文化驿站360个、环卫职工休息点60个,创新开办车载电台《职场减压室》专题栏目。

市县两级总工会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在创新组织形式、配强工作力量、打造服务品牌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先后组织实施“农民工集中入会”“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八大群体入会”等专项行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市基层工会达到7731家,工会会员达到116万余人。全市70%以上基层工会达到“六有”目标,涌现出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120个。

新成效奠定新起点,新使命引领新征程。一个个新举措的落实、新问题的解决,写出了南充市总工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绩单,让广大职工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南充市总工会将承关怀而奋起,继续奋力担当,再创佳绩!(南充市总工会)


编辑:陈蝶 钟小雯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