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品川菜,喝雅茶,看熊猫——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在雅安开幕

11月3日,由雅安市人民政府、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雅安市正式开幕。原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钮茂生,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出席开幕式。雅安市委书记李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朝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雅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彭映梅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一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会长黄莉,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力,雅安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后强,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中共雅安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出席开幕式。



用味蕾开启雅安之旅,用食物丈量温度。大会秉承“世界的川菜、雅安的盛会、群众的节日”办会宗旨,以提升川菜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拉动消费增长,促进产业提升,打造区域餐饮经济新的增长极;大力推广“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旅游品牌,提升雅安城市形象,推介“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美誉,讲述“川菜和雅茶”故事,推动雅安农特产品走出去,“雅安味道”飘香起来,雅安文旅兴旺起来。此外,大会还将发布《2022川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雅安服务业招商引资清单,签约项目体量大、规格高、业态新,给世界人民呈现一场华丽多彩而又务实高效的川菜盛会。

大会通过“五雅”食材的集中展示呈现,进一步强调质量上乘、品质优良的食材在川菜中的重要性。大会期间,“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文旅产业主题展将惊艳亮相,按大蒙顶山、大周公山、大夹金山、大牛背山、大王岗坪5大文旅融合发展片区,展示雅安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线路,带着来宾沉浸式了解雅安文旅产业,在唇齿留香间,感受雅安文旅多彩魅力。“五雅食材·上乘川菜”特色产业发展考察是此次大会中的一大亮点,届时,各界来宾将相继对雅安茶产业、文旅产业、餐饮产业、根雕产业等特色产业进行现场考察。通过服务业特色产业考察,引入具有标杆效应的IP,一方面作为线路产品的文化符号、提升其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也让游客能生动地了解深藏在雅安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



大会期间,一场独具文旅魅力的1000架无人机灯光秀将震撼上演,连续三天为来宾带来欢乐体验。上千架无人机在女娲广场上空震撼集结,集合艺术与技术,多角度、全方位动态或静态为观众展示一场空中视觉盛宴。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雅安举办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发布会,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世界川菜大会作为全球川菜产业的风向标、聚集地,自201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受到国内外美食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一端连着世界的嘴巴、一端连着四川的泥巴”让川菜独具无限魅力。



川菜之所以成为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百姓菜”,根本原因在于能够主动适应消费市场变化、不断创新、努力拓展市场份额,产生了一大批以川派火锅、四川小吃、川式正餐及快餐等业态为代表的川派餐饮。作为川菜的重要组成部分,雅安餐饮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雅安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是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生态阶梯,北有鲜美雅鱼畅游青衣,万千奇珍遍布青山;南有花果万顷大渡河畔,奇珍异兽行游群山。自古以来,汉文化在这里集聚,青衣古羌在这里繁衍,藏、彝、汉民族在这里交融,丝路绵延、茶马往来,经济和文化繁荣的同时,雅安特有的地方饮食文化逐渐形成,成为川渝特色美食集中地。尤其贡椒、贡鱼、贡茶、贡米等雅安历史上六大“贡品”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孕育出独特的雅滋雅味,尤其贡椒被誉为世界上品质最好的花椒,自唐代就被列为贡品,经过上百代椒农的选种繁育,成就了“川菜之魂”的美誉,也丰富了川菜的味觉层次,最终形成了“清鲜与麻香并重、醇厚与辣香兼容、酱香与茶香共生”的雅安地方独特风味,“食在中国、味在四川、麻在雅安”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以“会”为媒,诚邀世界宾朋聚雅安;以“会”为媒,营造投资环境“朋友圈”,以“会”为媒,助力文旅产业新跃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的雅安以合作为起点,以共赢为目标,展示加深川菜与世界的良性合作,搭建后疫情时期国际交流平台助力区域经济回温,通过以会造势、以会交友,以会聚智、以会兴业,全面激发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创造潜力和发展活力,同时积极推动一批服务业主体项目落户于雅安,促进产业加快发展和业态培育,让更多的人了解雅安、走进雅安、投资雅安。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统计局、全省部分商务部门负责同志,国际化餐饮产业链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餐饮产业发达地区重点餐饮企业代表、餐饮业专家学者、科研院校、名厨大师,投资项目签约代表,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全国50余家新闻媒体朋友。(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