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⑮•攀枝花】攀枝花市总工会党的十八大以来重点工作综述

【四川工会这10年⑮•攀枝花】建功新时代 迈进新篇章

——攀枝花市总工会党的十八大以来重点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攀枝花市总工会在四川省总工会和攀枝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责,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攀枝花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十年来,全市各级工会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累计获省级以上荣誉150余项。其中,指导攀枝花东方钛业公司“农民工带薪农忙假”集体协商范例获评全国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工会说法”微课堂获四川省法律工作创新一等奖,普惠工作经验全省推广,财务经审、民主管理、帮扶救助等工作多次在全省做经验交流,累计获省委分管领导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0余次。


坚定政治方向,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勇担当


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始终把政治性放在首位,保持政治定力、把正前进方向,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会议精神的学习研讨,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和全国总工会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思想教育更加鲜明。高度重视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筑牢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广泛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创建,采取主题演讲、专题宣讲、先进巡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大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100余场,覆盖职工10万人次。


2021年3月31日举行四川省康养技能大赛暨川渝康养技能人才交流活动颁奖仪式


职工文化更加丰富。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实施免费才艺培训600余项,培训职工3万余名。开展“职工诵读”“微视频微电影”“职工书画摄影展”“职工运动会”等公益活动,惠及职工10万人次。建立425个志愿服务队伍,参与职工达8.8万人。全市共有各级职工书屋174家,各级教育培训(基地)5家,各级(职工)农民工驿站19家,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4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超1万余人。开展“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活动,参与人数2万余人。


紧扣发展大局,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展作为


促进发展更加有为。紧扣全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百岗万人”“重点工程项目”等品牌劳动竞赛,企业覆盖率90%以上,3万余名职工技术等级得到提升。举办“钒钛之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年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产生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10万余条,优秀成果转化率达70%。攀钢“群创”成果在中国发明展览会获得4项金奖。累计选树各级劳模(先进)246名、五一劳动奖章(奖状)75个、工人先锋号122个、“四川工匠”“攀枝花工匠”54名、“花城最美劳动者”52名、“创新工作室”66个。开展创文系列活动1000余次,参与人数达到10万余人次。


2022年5月11日攀枝花市总工会启动“2022项目攻坚突破年”重点项目(工程)劳动竞赛


2021年8月24日举行第七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


2021年12月14日举行攀枝花市第六届“百岗万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


助推改革更加有力。实施“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入会,全市工会组织达4108家,农民工动态入会率稳定在80%以上。出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特派员管理办法和机关干部到企业挂职(顶岗)锻炼实施办法。积极配合做好巡察整改。在全省率先试点计算机联网审计。完善工会经费地税代征机制,累计向上争取工会经费回拨1945余万元,两级拨付县区阵地建设资金1518.39万元,专项补助乡、社两级工会经费累计1230.1万元。


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维权服务职责出实招


据悉,攀枝花市总工会出台《创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专项改革方案》,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达95%以上。发出集体协商要约5000余份,已建工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8.3%,覆盖职工、农民工150万人次。成立全省首家市级工会劳动争议专业调解组织,在全省率先开设《工会说法》法治微课堂,获全省法律工作创新一等奖。搭建网络舆情监控平台,畅通12345市民热线、意见箱、门户网站“三位一体”职工诉求反映渠道,处理舆情100余件次。充分发挥职工维权律师团作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帮助5千余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5301余万元。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拖欠工资4279万元。


坚持服务职工,全力促成职工群众享普惠增福祉


攀枝花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建成职工服务中心6个、帮扶站点200个,形成市、县、乡、社区四级阵地网络体系。

开辟服务职工新阵地,建设女职工哺乳室278个,省级职工心灵驿站12个,省级妈咪宝贝屋23所,各级模范职工之家29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94个。


2022年6月30日开展“会聚良缘•51情缘•缘定花城”——攀枝花市职工集体婚礼


做实做新“四季送”“阳光暖心行”等工会帮扶品牌,向上争取资金6000余万元,累计筹集送温暖资金7000余万元、走访慰问16万人次,寒窗助学资金2500余万元、资助5千人次,就业创业资金300余万元、培训2000余人次,全市建档困难职工由3560户减少至246户。全力帮扶仁和区啊喇村脱贫攻坚,投入100余万元,助力其成功退出省级贫困村。


2022年1月24日开展攀枝花市2022年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全方位落实“互联网+工会”工作,注册会员171848人,实名认证96630人,职工服务网、微信公众号、“花城工惠”手机APP服务平台发布信息8千余篇。联合四川银行制发“花惠卡”11.2万张,与40余个商家签订普惠服务合作协议,开发健步行、生活惠、观影惠等10余项普惠项目,累计投入普惠资金21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600万元,惠及职工450万人次。


全面从严治会,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严要求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讲好廉洁故事、宣传先进典型、传播红色基因,引导全市工会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争做合格党员,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形象。


聚力群防群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新展示


自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向全市职工发出倡议书,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对全市工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按照市委要求,市总工会牵头群团组织开展“凝聚力量、温暖社会”主题活动,针对疫情影响困难职工就业、看病、子女上学、基本生活等方面的难题,实施帮扶服务“五大行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1237户、发放物资163.67万元。用实际行动筑牢抗击疫情最后一公里防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工会干部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全市各基层工会组织紧急行动、上下联动,主动协助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困难帮扶等工作,重点对救治定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等劳动者开展慰问,总计慰问1万余人(次)、发放物资近1000万元。

新征程、再启航,新时代赋予工会工作新的使命和担当!2022年,在省总工会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攀枝花市总工会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以新作为展现攀枝花工运事业新气象。(攀枝花市总工会)


编辑:陈蝶 李雯杰

责任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