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做响雅茶品牌 振兴雅茶产业 | 雅安市举行雅茶推介暨四川雅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11月4日,雅安市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厅隆重举行雅茶推介暨雅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精制川茶产业机制联系领导祝春秀出席讲话,并与中共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共同为雅茶集团揭牌。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党组副书记、主任权正秋,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锦花,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中共雅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彭映梅,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白云,雅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华强等领导,以及来自竹叶青、川茶集团等企业代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等茶行业协会,茶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西藏、重庆地区兄弟企业代表、媒体朋友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雅茶集团的揭牌。



揭牌仪式上,通过宣传片从地理位置、天气气候、种茶历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雅安优质的茶产业资源以及雅茶集团成立的背景和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作了视频讲话,指出雅安是公认的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之一,是世界上最早人工种植茶叶的地方,在四川乃至中国茶产业发展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蒙顶山茶形美、色润、香高、味爽,雅安藏茶红、浓、陈、醇,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雅安茶产业基础扎实、茶科技支撑有力、茶文化底蕴深厚,完全具备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条件。

刘仲华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新成立的雅茶集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三茶统筹”发展战略为指引,以品牌打造为重点,以茶文化赋魂、茶科技赋能、茶产业增效为总揽,持续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努力绘就雅茶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谱写新时代雅茶产业更加绚丽的华章,推动雅安茶产业持续走在全国“三茶统筹”发展的前列。他将和其他同仁一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竭尽全力为雅茶集团的发展壮大献计献策,为擦亮蒙顶山茶、雅安藏茶金字招牌,为把“雅茶”打造成全国知名茶叶品牌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受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的委托,副会长王云代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讲话,指出雅安茶叶品类丰富、品质优异。历经近千年的传承和转型升级,雅安茶业已融合了生态、文化、科技、旅游、康养等多种元素,成为雅安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健康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在四川乃至中国茶产业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长期以来一直关注雅安茶产业的发展,与雅安市委市政府紧密合作。雅安的边茶,经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藏茶”后,成为了全国广大黑茶消费群体持续关注的热点。

雅安生态气候独特,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迅猛、茶科技支撑有力。2020年至2021年,雅安市雨城区连续两年荣获“茶业百强县”的荣誉。近年来,雅安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补强全产业链为关键,始终聚焦“一绿一黑”,实施单品突破,大力推进品牌效益化、市场多元化、企业集群化、茶旅一体化、科技示范化、基地数字化等“六化”建设,不断提升雅茶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走出了一条文化赋魂、科技赋力、产业赋能的三产融合化发展道路,在全国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龙头企业是茶叶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更是茶叶市场创新的策源地。雅茶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国走在前列,目前缺乏的是带动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品牌认知度较大的骨干型龙头企业。



此次,雅安市斥巨资成立雅茶集团,主打雅茶品牌,主攻市场营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破解雅茶产业突出短板和主要瓶颈的决心和魄力。雅安市和雅茶集团将进一步深挖雅茶产业资源和文化内涵,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拓市场,促融合、延链条,着力做优茶品质、唱响茶品牌、育强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拓展茶市场,加快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的雅茶模式,为中国茶产业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树立标杆、作出示范,跑出雅茶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让雅茶香飘全国、走向世界!

会上,雅茶集团分别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雅安威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提升雅茶科技含量、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携手将“雅茶”打造成中国知名品牌,通过“一带一路”把雅茶推广到世界各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分享了当初写下“雅安归来不品茗、蒙山归来不谈茶”两句话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国家高级茶艺技师、四川省茶艺技能大赛冠军向春手持长嘴壶,为嘉宾们展示了精湛的茶艺。



彭映梅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茶产业大有前途。下一步,要打出自己的品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雅安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是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和全国最大的藏茶生产基地。近年来,雅安市以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茶产业带建设为重点,坚持“做品牌、做标准、做市场、做渠道”,以茶兴产、以茶促旅,全力推动雅茶产业加快发展、提档升级。目前,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2021年茶叶总产量达到10.9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全市涉茶农户25万户、涉茶人口65万人,茶农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

组建雅茶集团,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川茶产业”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做响雅茶品牌,振兴雅茶产业,推动雅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是整合全市资源,扬优势、补短板,着力解决雅茶品牌发展滞后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将雅茶产业打造成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新示范,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具体举措。雅茶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雅茶产业发展迈上新征程、步入新阶段。雅安将以此为契机,勇扛川茶振兴大旗,争当精制川茶尖兵,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篇大文章,全力推动雅茶全产业链整体提升,努力打造“雅茶”全国知名品牌,奋力实现从茶叶资源大市到茶产业强市的跨越发展。同时,也希望雅茶集团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多元化经营、现代化管理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切实带动雅安茶产业强起来、茶农富起来!



祝春秀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重要时刻,雅安市委市政府隆重举办这样的一个仪式,是新时代新征程雅安市矢志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郑重宣示,对提升全省茶产业、推动四川茶振兴、弘扬中国茶文化也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四川是全国茶产业大省。近年来,全省稳步实施茶园提升、茶企培育、单品突破、品牌打造、科技兴茶、川茶出川“六大行动”,茶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呈现出转型升级、跃升质变的强劲势头,去年底综合产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成功加入全国“千亿俱乐部”。在发展过程中,雅安始终与全省同心同向,始终致力于立足全局发挥自身优势,为川茶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雅安在全省茶产业发展的格局中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地位。从文化底蕴看,雅安是中国乃至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是人工种茶的起源地,也是中国最古老的一条茶马古道的起点,宋代梅尧臣就曾写下“陆羽旧茶经,一意重蒙顶”;从产业规模上看,雅安是全省仅有的3个规模达到100万亩的主产市之一,全省茶业十强县在雅安的就有2个,其中名山是四川茶业第一县;从品牌影响看,“蒙顶山茶”高居“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四强,雅安藏茶长期是牧区牧民“旦暮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蒙顶甘露”“蒙顶黄芽”等优质产品享誉中外。

如今雅安茶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一方面,雅安茶产业链水平稳步提高,有全国一流的标准化茶园、全国唯一的茶叶专业类大宗商品交易所(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和以茶叶为主题的国家级休闲农业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西南地区唯一的茶叶检测中心和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另一方面,茶产业转型升级还远没有到位,文化优势、生态优势、产品优势还没有转化为显著的竞争优势,未来需要下大力气破解资源分散、茶企弱小等突出问题。

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靠龙头企业壮大起来才能实现;弘扬雅茶文化、打响雅茶品牌,也需要龙头企业壮大起来作为支撑。新时代新征程,雅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响雅茶品牌、振兴雅茶产业”的决策部署,发挥国有资本作用,推动组建四川雅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迈出了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雅安将秉承有利于茶企快速发展和茶产业发展能力提升的原则,全力以赴将雅茶集团培育成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企业。同时,以组建四川雅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契机,继续加大优化茶产业组织形式的探索力度,进一步理清国有茶业平台公司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建设品牌、打通渠道、拓展市场的资本优势、人才优势的同时,更好带动成长型民营茶企做大做强,避免挤压原来就比较艰难的民营茶企的生存空间,推动形成国企大龙头引领带动、众多活力茶企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实现共赢共享和“一盘棋”式的协同发展,将雅安打造成茶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为千亿川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雅安力量。



雅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古劲表示,雅茶集团成立后将积极推进种植基地建设、加快示范生产线建设、打造“雅茶”品牌、多渠道宣传推广。力争到2024年底,公司自建种植基地达5000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5万亩以上优质“雅茶”原料基地;三年内,雅茶集团综合收入达8亿元;到2026年,综合收入达10亿元以上,成为省内一流企业,力争混改上市。

据了解,雅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肩负着统筹整合雅安市茶产业资源的使命任务,下一步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扬优势、补短板,围绕“稳茶源、提质量、创品牌、活营销、聚合力”开展工作。通过“做标准、做品牌、做市场”,将雅茶集团培育成为引领川茶、雅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有龙头企业,全面提升雅茶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和综合发展实力,真正推进雅茶产业成为富民兴市的支柱产业。(罗镇)


编辑:钟小雯 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