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⑰•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工会事业发展综述

【四川工会这10年⑰•雅安】团结奋进新征程 我们都是追梦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工会事业发展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市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委和四川省总工会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力打造品牌工会、维权工会、帮扶工会,各项工作都取得重要进展和新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工会工作的政治性


加强理论武装,凝聚奋进力量。组织全市工会系统和职工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市总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职工学习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市总工会策划制作了“抒劳模风华 奏时代凯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云上展馆,旨在回顾与展示雅安市历届劳动模范的事迹风采,搭建互联网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中持续提升职工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影响力,号召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将个人的劳动创造与事业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云上展馆”浏览量已达93万。

打造思政品牌,弘扬“三大精神”。2015年,广泛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将法律宣传、知识讲座、职工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与“感恩教育”深度融合,营造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感恩奋进、主动投身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主战场的良好氛围。


市总工会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2022年,策划推出“我和我的故事——劳模工匠宣讲团”主题宣传品牌活动。从全市400多名劳模工匠里选择了20名典型代表人物作为“宣讲原型”,首批挖掘了4名其现实生活中的关联人作为“特聘宣讲员”来讲述劳模工匠的真经历、真性情、真故事。首场宣讲直播通过多个平台同步播出,即时播放次数超过3万次,覆盖各类人群超过50万人。策划推出“我和我的企业——产业工人上讲台”主题演讲品牌活动,邀请企业工人为企业代言,讲述产业工人与企业同发展同进步的感人经历、思想成长路、技术成材路,讲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强化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社会各界切实形成尊重产业工人、重视支持实体企业建设发展的良好氛围。策划推出“我和我的工会——工会工作大家谈”主题评议品牌活动,“评家议家”开门纳谏,进一步转变工会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密切基层联系、掌握职工诉求,务实提高工会工作的职工满意度。利用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工会阵地,组织各行各业会员代表开展工会工作评议活动,与职工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

市总工会同产业工人代表开展座谈活动


为弘扬劳动者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成果的良好风尚,引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爱岗敬业、诚实劳动,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网信办、市人社局在全市开展2022年雅安市十类百名“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活动自5月初启动以来,受到市民们的广泛关注,企业积极推荐,个人报名踊跃。从报名、候选、初评、终评,经过层层把关、严格审查,最终评选出“最美保安”“最美物业”“最美销售”等十个类别,共计100名最美劳动者。

十年来,共推荐评选出全国劳模1名,全国工人先锋号3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省劳模9名,省先进工作者5名,省五一劳动奖章5名,省五一劳动奖状6个,省工人先锋号8个;市五一劳动奖章55名,市五一劳动奖状12个,市工人先锋号10个。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作为建功新时代


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2013年-2016年,围绕“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重点在道路交通重建、城乡住房重建、公共服务建设、产业重建、生态重建等领域开展以“弘扬劳模精神,争当重建先锋”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营造全市各行各业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重建、主动投身重建的热烈氛围,教育引导全市广大职工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最大限度地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2015年全市企业参与劳动竞赛的参赛面达78%,职工参与率达85%。2016年,雅安市在四川省“十二五”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中,获得四川省劳动竞赛优胜单位1个、四川省“五化五强”班组1个、四川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3名。2017年,在道路交通、城乡住房、公共服务建设、生态产业等领域广泛开展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辖区内规上企业劳动竞赛参赛面达90%,职工参与率达80%。2018年-2020年,持续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结合雅安产业特点在汉白玉雕刻、采茶制茶、纺织、电力、服务、餐饮、机械加工等行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规模企业参与面达90%以上,职工参与率达85%以上,把主题竞赛打造成在职工中有较强感召力、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2020年‘川茶’职业技能大赛”暨四川省“蒙顶山茶杯”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全省30个重点产茶县共90名选手参赛,对推动雅安茶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21年-2022年,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先后举办了“蒙顶皇茶”杯蒙顶甘露制茶大师大赛、四川省纺织行业职工劳动和技能邀请赛、川渝大数据产业首届职工创新大赛等省级赛事,对推动雅安大数据、纺织、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度重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不断丰富工作内涵,扩大影响覆盖面。至2021年,全市共创建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个、市级9个。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技术创新活动,推荐评选四川省职工“五小”活动优秀成果5项,获评四川省“五小”活动先进单位2个、先进班组(集体)2个。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2018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雅安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雅安产改工作正式启动。2020年12月底,25项改革事项全部完成。围绕组织领导、思想引领、素质提升、队伍壮大、地位提高、权益维护、社会评价等方面,建立了评价考核指标体系。

2021年底,全市新增技能人才14372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422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77万人;新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新增四川省技术能手2名、四川工匠1名,19名选手在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奖项。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带动了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的普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竭诚维护服务职工,着力提升工会工作的实效性


法律维权力度不断加大。高度重视农民工法治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深入社区、村寨、学校、工地等开展法律宣传、现场咨询。常态化开展律师义务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17年以来,维权律师团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件,涉及职工(农民工)231人,挽回经济损失1050.43万元。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季”行动,重点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指导,深入企业检查指导310余次,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661份,覆盖企业3222家,覆盖职工43807人,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力。

惠民帮扶工作成效明显。近五年来,“春风行动”组织专场招聘会34场,提供免费服务15390人。“夏送清凉”走访企业(基层)400家,开展监督检查373次,走访慰问职工29568人次,发放防暑降温用品189余万元。“秋送助学”投入资金413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子女2909人次。“冬送温暖”投入送温暖资金1800余万元,慰问企业613家,慰问职工20861人次。

市总工会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


市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劳动者慰问活动


2017年以来,投入资金461.64万元,开设培训班69期,培训学员3374人。工会建档立卡的2093户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脱困;59户重病、残疾困难职工家庭纳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常态化帮扶,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于2020年圆满完成。

2017年以来,以实施普惠项目为核心,通过整合资源、拓展范围,全市会员信息数据采集约12万人,78957名工会会员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服务卡激活率66.6%,全市投入普惠资金150万元,用卡参与普惠活动会员达70%,受益会员达50余万次。

承办了以服务灾区群众、共筑中国梦想为主题的“四川省工青妇残‘情暖灾区,芦山奋起’促进就业招聘会”“温暖回家路——走进新时代,共享新生活”文艺汇演、普惠系列活动——“关爱会员职工家庭”环保定制儿童剧《月亮公主·迷雾星球》,持续开展“加油满减”“五折公交出行”等普惠活动。


着力提升工会工作的能动性,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市总工会一方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水平,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方面持续落实上级部署,围绕新业态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水平,扩大工会服务有效覆盖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统领,强化组织领导和目标管理,深入调研,周密部署,深入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等基层一线指导培训,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以服务促进入会,实现了建立一个、辐射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建新业态工会232个,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1356人。


市总工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蹲点工作专题会


大力推进工会阵地建设。加强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等服务阵地建设,推动“实体建家”再上台阶。自2020年开展职工之家阵地建设项目以来,全市建设省、市级职工之家项目100个,建成16个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服务站点),其中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个,被命名为“四川省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4个。(雅安市总工会)


编辑:陈蝶 李雯杰

责任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