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⑱•宜宾】强化思想引领 推进基层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宜宾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宜宾市各级工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着力深化自身改革,切实夯实组织阵地,全面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工会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举旗铸魂,思想引领不断强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紧扣“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主线,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400场,建成全国、省、市职工书屋示范点252家;紧紧围绕“劳模事迹宣传年”主题,组织全市劳模宣讲团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宣讲70场,覆盖职工群众100万人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四德”建设,常态化组织职工志愿者深入包保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宜宾顺利建成“国家级文明城市”,持续开展“最美奋斗者”评选、“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宜宾好网民”等活动,全市表彰五一劳动奖状24个、奖章45个和工人先锋号70个,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2022年6月17日宜宾市总工会劳模宣讲团走进高校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坚持围绕中心,建功立业不断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重点行业,注重选取智能终端、“凯翼杯”汽车、动力电池等产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0多场,覆盖企业3000个以上,参与职工10000人次以上,覆盖职工30万人以上,基本建立起具有宜宾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培育推选中、省、市劳模948个,打造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84个;持续开展“安康杯”进园区主题竞赛活动,覆盖园区12个;组织开展“工匠苗圃”职业技能培训30期,参与职工900人次;持续深化群众性创新活动,组织职工广泛参与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

2022年7月11日宜宾市第一届“凯翼杯”汽车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坚持职工至上,维权服务不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处理和办结职工工伤待遇和拖欠工资维权个案1179件,信访舆情事件1682件,挽回经济损失6700万元;建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点16个,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站137个,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站168个,“劳动者温馨港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60个,服务职工群众30万人次;深入开展“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等活动,全市96名工会干部赴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工地”等普法宣传活动881场次,覆盖职工18万人,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宜宾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曾勇看望宜宾籍农民工及优秀宜宾籍企业家,并为宜宾市驻云南省农民工服务中心揭牌


2021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活动《民法典》专题讲座


切实提升职工服务水平,共筹集资金1亿3千万元,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服务职工群众36万人次;以“宜行”“宜居”“宜游”“宜食”“宜乐”为主题,开展“加油满减”“智轨五折”“五元观影”等活动156次,共计投入普惠资金670万元,惠及会员职工30万人次;10年来投入5200万元,共帮助5万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对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应急保供等急难险重任务捐款捐物60万元。


2022年8月23日中共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陶学周一行来到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开展慰问活动


坚持改革创新,基层基础不断活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先后印发《宜宾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宜宾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工作,全市职工数量全面提升。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等,目前全市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组织790个,发展会员7.5万人,持续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化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分别完成省级职工之家阵地建设项目9个、市级37个;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工会重点领域的审查审计监督;近年来,工会业务工作实现了办公手段从线下转线上的突破,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注册会员41.5万人,常态化发布各类工作信息、活动信息、普惠信息8686条,各类信息阅读量达到191万人次。

扬帆奋进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宜宾市总工会将继续秉承“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工作宗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宜宾市总工会)


编辑:陈蝶 李雯杰

责任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