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这10年⑳•自贡】加强思想引领 推动基层建设

五年来,自贡市总工会领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中拼搏奋进、苦干实干,工会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等工作在全国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举办的交流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彩灯工匠”工作获省领导田向利同志肯定性批示;自贡市总工会获得“四川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重要贡献集体”称号;连续五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市级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获安康杯竞赛、技能大赛等优秀组织奖;承办了“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全省工会劳动保护暨“安康杯”竞赛经验交流现场会、全省工会金秋助学启动仪式、川南四市职工川菜烹饪职业技能大赛等重要会议和重大赛事。


承办全国党史学习活动自贡专场


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进行宣传宣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意识”日益牢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认真践行,确保广大职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切实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积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精神和职工生产生活,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荐自贡市3名、30名职工分别被评为全国、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开展市2016年-2020年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评选149名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6000余次,赴基层慰问演出100余场。创建各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0个、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示范点15个。


四川省劳模工匠团走进自贡


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投入300余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多方筹集抗疫物资,开展定向慰问、精准帮扶、一线关爱、心理关怀、志愿服务“五大行动”,强化劳动用工指导、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就业创业返岗复工、职工关爱激励“四项服务”,积极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专项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全面落实工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工会组织担当作为。


慰问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团结引领职工助推高质量发展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秉持“重大项目推进到哪里,工会工作就服务到哪里”的原则,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等为手段,推进自贡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奠定基础。劳动竞赛规模以上企业参与面达95%以上,参与职工62万余人次。新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发新产品142项,创经济价值48.78亿元。


全面完成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大力推进深度困难职工、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和职工普遍送温暖的层级梯度帮扶服务工作。按照“四个一批”脱困路径,精准施策,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从2016年末的1.84万户减少到目前的20户,如期实现解困脱困,自贡代表四川省接受全国总工会的第三方评估,职工帮扶满意度达100%。同时,全市工会组织帮扶贫困村30个,帮扶贫困户857户,协调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市总工会筹资1500余万元,开展爱心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困难职工帮扶、棚户区改造中困难职工救助、困难职工健康体检、特殊困难女职工特别关爱等工作。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开展普法宣传570余场,服务职工15万人次。办结职工维权案件106件,涉及职工(农民工)589人,金额1140.5万元。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参与职工74万余人次。开展劳动保护工具包、职工安全创新工作室省市试点工作。在云南昆明、浙江义乌组建异地农民工维权服务站2个。促进协商民主,举行集体协商经验交流1100余场,企业要约、区域(行业)性要约应约率由90.58%增至94.65%。


全面实施工会“四季送”等特色项目


持续深化工会“四季送”活动,筹集资金1亿余元,深入开展“四季送”活动,连续七年上调冬送温暖慰问标准;帮助5万余人次实现就业创业;慰问高温一线职工20万余人;资助5000余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上学。推出“加油惠”“普惠医药”“一分钱乘公交”等普惠项目,惠及职工近110万人次。推进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试点,开展心理健康培训300余场次,服务职工近20万人次。


切实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


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和25人以上、百人以下企业及新就业群体建会工作。通过零散入会方式,吸纳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结合农民工返乡、农村专营合作社等吸纳农民工入会,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百人以上企业和25人以上、百人以下企业建会率均动态保持在100%;新就业群体工会组建率从71%提高到83%,入会职工达到3.6万人。目前,全市有基层工会5180个,基层工会涵盖单位15063个;全市工会会员105.49万人,工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为95.2%和98.4%。


自贡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在中通快递智能科技电商川南分拨中心举行


深化基层工会职工之家阵地建设,新建24个市级职工之家阵地建设项目,其中成功申报省级职工之家阵地建设项目10个。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带领全市各级工会举办培训160期次,培训工会干部1.6万人次。(自贡市总工会)


编辑:陈蝶 李雯杰

责任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