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成都地铁在建项目开展“119”消防应急演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领会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在全国第31个消防安全宣传日来临之际,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四川成眉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承办,中电建成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水电五局协办的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顺利开展,标志着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系列活动在成都轨道交通在建项目全面启动。


消防演练


本次启动仪式以现场消防安全演练为载体开展。11月9日上午10时,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按照应急方案,模拟施工现场临建板房因电路故障失火,引起临近存放的易燃物品燃烧并产生大量烟尘,火势不断蔓延扩大威胁到了现场人员及设备物资安全。现场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呼救报告项目负责人,并拨打119火警电话;项目部立即启动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撤离,从消防车到达,到铺设连接消防管道,再到加压供水,消防队员一气呵成,最终“火灾”成功被扑灭。整个演练活动规范、有序、紧凑、安全、高效。活动同时为现场人员发放了消防安全技术规范及宣传画册500余本;并针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进行了培训。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及安全防护技能,增强了各参建单位抵御风险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创建“平安工地”夯实坚实基础。


现场消防设备讲解


由于地铁在建筑结构、电气线路、人员密度、安全管理等方面具有特殊性,因此地铁建设过程中对装修材料要求、设置防火分隔、设置防烟分区有极高要求和统筹设计。为切实抓好在建轨道交通项目消防安全工作,成都轨道消防安全系列活动将于11月严格落实完成消防安全“七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告知书、签订一份安全消防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建筑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施工现场消防管理各项防范措施,将消防隐患整治工作阶段化、常态化,确保在建线路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成都轨道交通全线参建工程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抓紧抓牢主责主业,聚焦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两大核心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程建设中落地见效。

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轨道交通大队指导。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四川成眉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四川成德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都地铁第四期总承包单位相关负责人、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成眉线施工等相关单位参加活动。(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