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骑遍四川·2022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12月7日启幕

11月11日,骑遍四川·2022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2022环雅安国际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据了解,2022环雅安国际自行车赛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四川省体育局、雅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是国内首个城市全域自行车赛事,今年提档升级为国际C级赛事,将于12月7日至12月15日先后在雅安六县两区举行。


提档升级 晋升国内一流自行车赛事


2020年,为深入推进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四川省打造省级全域化自行车自主赛事品牌IP“骑遍四川”,并推出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随着赛事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增强,赛事规模、竞技水平、安保能力等不断提档升级。



据介绍,本次比赛将采取“4+1+4”的模式进行,即4个比赛日加1个休息日,再加4个比赛日,从12月7日起,赛事将依次在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宝兴县、天全县和芦山县举行,共9天8个赛段,总里程约1000公里。

本年度赛事提档升级为在华国际级赛事,采取邀请参赛制,由组委会牵头招募国内外30支顶尖队伍汇聚雅安,设总奖金50万元。比赛将根据单站成绩、个人总成绩、车队总成绩进行颁奖。


持续深化创塑“千年茶马古道”顶级IP


雅安是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距省会成都仅一小时车程,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的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

作为国内首个城市全域自行车赛事和四川主办的首个自行车多日赛,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早在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创办之初,四川省体育局和雅安市人民政府计划用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四川省自行车运动的名片赛事和中国顶级自行车运动赛事,形成自行车运动完整产业链,创塑“千年茶马古道”顶级IP。目前,2022年环雅安国际自行车赛在赛道规划、人文环境、沿途风景、赛事规模等方面都具备顶级赛事的条件,赛事的举办对四川和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进一步明确了全国体育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吹响了体育人扬帆起航再立新功的时代号角。雅安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力度,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探索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加对公益性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极大推动全市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体育+旅游 吹响四川经济复苏号角


“生态颐养地 国际熊猫城”雨城区、“千秋蒙顶 中国名山”名山区、“二郎山下水润天全”天全县、“传奇古姜城 魅力新芦山”芦山县、“熊猫老家 多彩宝兴”宝兴县、“千年严道 清雅荥经”荥经县、“阳光康阳城市 宜居新汉源”汉源县、“红军胜利场 温泉阳光城”石棉县……在千年川藏茶马古道上,雅安六县两区全新规划设计的赛道聚焦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参赛运动员和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将一路饱览极致人文和绝美风光,势必掀起一场“跟着赛事去旅游”的风潮。

在当前传统的观赏型旅游正不断向参与体验型旅游转变的同时,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运动健身、旅行观光两不误的体育旅游迎来发展的绝佳时机。(罗镇)


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

责任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