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州区玉堂街道:找准“三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编者】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是一个一头管理城市,一头管理农村的多元化管理的基层街道办事处,工作涉及面宽,涉及矛盾纠纷复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寻矛盾纠纷化解联动工作机制,践行“找真问题,真化解问题”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其做法值得推广学习。


加大思想宣传,校正“失衡点”。一是组织各单位(部门)、村(社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宣传,由网格员、治安委主任带队,深入居民家中,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强化正面引导,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二是持续推动市民诉求“大起底”,深挖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诉求中找出共点、画出重点、抓住难点,总结群众容易产生矛盾的“失衡点”,对症下药理顺群众思想情绪,消除失衡因素。


加快纠纷排查,控制“易燃点”。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摸排,以《矛盾纠纷排查表》为基础建立台账。按照“一周一摸、半月一排、一月一报”的工作模式,组织力量摸排矛盾纠纷100余件,均已全部化解。二是优化矛盾化解方式,在处理群众矛盾中,对可能造成群众失控、上访的“易燃点”,抓好重点人物、关键症结、化解方法。按照“应疏不应激、应解不应聚、应教不应压”的原则做好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


加强调解能力,遏制“爆发点”。一是提升基层预防化解能力,扩充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97人,组织轮班参与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积极组织学习《四川省人民调解条例》《巴中市“大调解”案例选编》,对有借鉴意义的土地纠纷、物业纠纷等进行集中讨论,大力提升了化解能力。二是持续推进会商研判机制。玉堂街道实行“每周一会商”工作机制,对村(社区)解决难的5%的矛盾纠纷及时研判,班子成员集中会商确定责任人,按照条块结合模式,协作化解,有效遏制矛盾爆发,维护辖区稳定。(刘婕 )


来源:巴州区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