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2022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茶艺师比赛(年度总决赛)在蓉举行

11月16日-17日,2022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茶艺师比赛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来自成都市14个区市县的127名选手同场竞技。



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理念,致力于为行业培养和选拔高技能茶艺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由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成华区总工会、成都市成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成都市茶楼行业协会执行,成都市茶业工会、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事处、四川省茶馆协会、中国星级茶馆评审四川秘书处、四川省贸易学校协办。


成都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二级巡视员黄龙蓉给第一名选手颁奖


茶,是全球同享的健康饮品,也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成都茶历史源远流长、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厚积薄发,是中国茶馆的发源地和茶饮文化最重要的发展中心,也是中国五星级茶馆最多的城市,更是茶叶消费的大市。本届大赛在成华区举办,成华区是成都市的中心城区,是成都市对外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成都城市形象主要展示区,历来注重茶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弘扬茶文化、引导茶消费、服务茶产业、繁荣茶经济,本届茶艺大赛命题结合茶艺师职业岗位的技能需求,并参照《茶艺师》国家职业标准、《盖碗茶茶艺程式与技法》四川省地方标准(此标准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及实施)等为基础制定,适当增加了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相关内容,以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的形式分别进行。赛事分为三个比赛考核模块,包括理论闭卷考试、规定茶艺和创新茶艺竞技。理论考试主要是考察选手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及综合分析能力;规定茶艺模块的盖碗茶艺,分为单碗泡与功夫泡两种,由选手抽签决定分组,主要考察选手的基本功;创新茶艺模块主要考察选手的茶席设计、茶艺演示、茶汤呈现、接待礼仪等项目,呈现泡茶、品茶过程中的美好意境、体现形式和精神融合的综合技艺。

 


第1名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前3名选手推荐评选“成都工匠”;前6名选手由成都市人社局授予“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并通报表扬;第7-20名选手由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选手”证书;对组织、承办大赛工作的优秀单位给予通报表扬。(雍娇娇)


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

责任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