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港宏车辆贸易有限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工匠精神是热爱工作的敬业精神,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是客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港宏公司就有那么一群人,日复一日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着“工匠”二字。四川商投集团物流股份港宏公司为发挥创新人才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打造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创新、能力创新、管理创新、活动创新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四川港宏车辆贸易有限公司是四川商投集团物流股份旗下的一家老牌4S店,现有职工90余名,其中生产一线的工人有27人,占比达30%。



港宏工匠们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港宏公司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对工作室在资金、场地、设备、人才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全力保障,开展技术创新、能力创新、管理创新、活动创新,不断提高创建质量和运行实效,最大限度实现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群众性创新实践,形成人人敢创新、人人会创新、人人善创新的良好局面。在企业发展的23年中,公司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汽车维修人才,先后诞生了3名成都工匠和1名金牛工匠。


以“能力创新”为目的,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创新工作室是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



创新工作室包含成都工匠、金牛工匠等8名成员,主要研究汽车维修专用工具及汽车维修疑难故障研究,通过提升技工技能水平、提高诊断测量准确性、提升一次性完工率来有效缩短诊断维修时间、加快汽车保养速度,提升服务品质。

创新工作室定期开展技术教学、课题研究、问题研讨。发挥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潜能,进一步提高各种类型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攻关能力、创新成果管理能力。成员们不断进行技术学习,以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模式,开展汽车维修技术教学活动,紧贴企业生产实际,开展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破解技术难题,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保障了公司人才梯队科学稳固。工作室积极开展创新发明的课题研究,成员曾获得国家专利证书。目前工作室开展的课题有洗枪柜改造、车身密封胶规范操作、提高更换VTC执行稳定器效率等,其中基于提高更换VTC执行稳定器效率的研究成果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以“管理创新”为抓手,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售后维修车间是一间综合性车间,设备设施复杂,承修车型较多,生产作业类型复杂,生产任务量重。公司创新优化管理机制,注重培养工人的团队意识、技术水平、安全意识,以提高工人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班组的团队意识。班组成员默契配合可以最大限度提高班组的维修效率,而班组的工作效率又决定了车间的整体生产水平。公司通过优化班组配置从而达到班组长带动组员相互配合、一齐发力的高效维修机制。



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给班组分配维修任务,让生产任务量与车间的实际维修能力最大程度契合。售后维修建立标准化诊断维修流程,严格培训考核,成员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有效提高了车间工作效率,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以“活动创新”为保障,激发工人团队力量


公司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职工,大力推进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在公司内部搭建活动平台,吸引职工广泛参与。

公司坚持思想引领,组织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专题学习、强化自学等方式方法提升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思想上的保障。公司坚持立足职工岗位开展专业培训、技能比赛,使职工不断吸纳最新的科学技能技术知识,在活动中充分交流展示自己的技术水平,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复合型职工。公司举办文娱活动、设置职工书屋和职工体育活动中心,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让职工劳逸结合、强身健体、缓解工作压力,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



公司通过组织开展好各种学习文体活动,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生活积极性,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建立起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职工与企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一直以来,港宏公司牢牢将党建引领经营发展作为公司发展的中心工作,把发扬“工匠精神”、引领“创新发展”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公司以技术创新、能力创新、管理创新、活动创新为导向,激发员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调动员工钻研技术、提高技能、敢于创新的积极性,致力于打造成都同城4S店中最优秀的工作团队,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国企力量。(陈静彤)

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

责任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