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水利创新建设 | 都江堰灌区“量水秤”典型试点建成,构建标准化量测水体系

近日,都江堰灌区的部分渠道上,零星点缀着一些蓝色、红色和黄色,细心的人会发现,对应的测流站点正在发生改变。



为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落实省水利“3226”工作思路,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灌区榜样,助力灌区高质量发展,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率先在全国大中型灌区中构建了灌区标准化量测水体系,打造标准化“量水秤”。而最初提到的那些发生改变的测流站点,正是建设完成后的标准化“量水秤”典型试点。


构建标准化量测水体系,助力水量精准计量


都江堰灌区是我国第一大灌区,以都江堰水利工程为纽带,护农安民、润泽天府已有2279年。目前,它有效灌溉面积超1130万亩,以占全省约1/20的土地,提供了全省1/4的有效灌溉和粮食产能,养育了全省1/3的人口,覆盖成都、德阳、绵阳等7市40县。



水量的精准计量,是保障灌区发展的基础。为进一步发挥灌区效益,助力都江堰灌区水资源一体化、精细化管理,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结合都江堰灌区实际情况,从解决灌区量测水场景复杂、建设及投资标准不统一、建设管理运维体系不完善等实际需求出发,率先在全国大中型灌区中构建了灌区标准化量测水体系,率先提出了标准化“量水秤”和应急“量水秤”概念,率先实现了标准化“量水秤”典型试点建设。这三个“率先”的实现,为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提供强大助力。


“量水秤”典型试点 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量测水样板


“秤”是生活中用于测量器物重量的重要工具,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将用来测水位、测流速、计算水量的设施设备定义为“量水秤”,是水量精准计量形象而贴切的说法。

本次标准化“量水秤”建设,共包括15类“量水秤”。这15类标准化“量水秤”以不同测量方法、设施设备,对应干渠、支渠、斗渠、农渠等多类应用场景。经过前期实地勘察和调研,都江堰灌区共选定22处站点作为典型试点,进行新建或改造,内容包括打造标准化“量水秤”及配套标准化特征建设。



2022年11月,都江堰灌区标准化“量水秤”典型试点全线建设完成,以打造涵盖都江堰灌区典型的引水、输水、配水、分水、排水场景的精准量水为重点,15类“量水秤”探路先行,作为参考样板,一方面对灌区已建量测水站点后期标准化提升改造提供参考指导;另一方面为下阶段“十四五”量测水规划点位建设提供建设依据。从量测水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全方面构建了标准、适用、经济、高效的量测管控体系,实现了灌区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形成了一套适合都江堰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量测水样板。


水利创新成果 助力灌区榜样建设



通过标准化“量水秤”建设,精确掌握灌区引配水量以及灌区内部各灌片实际用水情况,为用水计费提供了水量数据支撑。推动了都江堰灌区水资源一体化、精细化管理,并形成中国灌区协会团体标准《远程控制闸门网络加密通信安全技术规范》《都江堰灌区标准化“量水秤”建设技术标准》等多个规范标准,以及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商标、版权、软件著作权等20余项,取得丰富成果。



下阶段,都江堰灌区将通过整体标准化量测水体系建设,为灌区管理水平升级持续赋能,构建智慧水利体系,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助力灌区一体化改革及科技创新,引领水利工程不断向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加快生态都江堰、节水都江堰、智慧都江堰建设步伐,继续加持“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建设。(陈曜)


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

责任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