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浙商银行成都分行:用心用情用力 金融“甘露”精准“滴灌”个体工商户

个体工商户是经济活力的“微细胞”。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四川省市场主体总量达806.85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566.54万户,个体工商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70.22%。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普遍面临市场需求不振、抗风险能力弱、金融产品运用能力不足等问题。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和提供适合个体工商户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个体工商户贷款规模和覆盖面,提高贷款精准性和便利度。9月,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正式启动。浙商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响应,开展个体工商户“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专项金融支持行动,不断加强普惠金融力度,以金融“甘露”精准“滴灌”个体工商户,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用心解决“融资难” 让个体工商户能贷、会贷


个体工商户大多缺乏融资抵押物或理想的经营流水证明资信情况,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便依托核心企业,基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与核心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在核心企业给予增信的情况下,运用“合作贷”批量支持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四川某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现代化水平较高的乳品加工企业,也是国家部委认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下游的经销商多为个体工商户。但这些个体工商户在原有的“保证金+赊销”销售模式下资金受限,又受制于规模限制融资困难,很难扩大发展规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行通过核心企业增信方式,为下游经销商成功投放一批信用贷款,解决了经销商的资金难题,帮助公司扩大了市场销售,也解决了核心企业的回款难题。在西昌亿联五金汽配城,该行结合市场内500多户入驻商户的特点,量身定制其按揭成数、授信方案,帮助专业市场招商引资的同时,为个体工商户扩大经营提供了“本钱”。

据了解,今年以来,浙商银行成都分行联系对接个体工商户超1万户,已成功投放1355户、金额近13亿元。


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工作人员走访西昌亿联五金汽配城


用情解决“融资贵” 帮个体工商户降本、增收


为改善个体工商户“融资贵”难题,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该行主动下调个体工商户贷款利率,确保小微贷款利率优惠第一时间到位、见效。截至9月末,该行今年累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66BP。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推出了稳经济一揽子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三季度累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更是较年初下降超过100BP。按照“应免尽免”原则,自2021年9月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费要求,坚持“零费用”政策,今年已在为个体工商户贷款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承担公证费用、抵押登记费用等50余万元。

同时,该行还积极推广可随借随还、自助提还款的“循环贷”“随易贷”,以及延长贷款期限的“五年贷”“十年贷”等产品,减少个体工商户对高成本“转贷”“过桥贷款”的需求,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今年以来,已为150多户个体工商户客户提供无还本续贷2亿余元。


用力三访三问三送 让支持政策直达、会用


该行积极开展“问需问计问困难”和“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确保服务个体工商户政策真正抵一线、接地气、惠民生。该行通过官网、手机银行APP、营业网点等各类渠道发布降费政策的公告,在厅堂公布最新服务价格手册,确保客户充分知晓并享受降费优惠;组织客户经理深入访店、访企、访园区市场,广泛开展宣传,积极主动向个体工商户宣讲降费政策、收费标准、产品案例等,就如何用好用活政策提出建议,并主动问需解难,了解客户的经营情况、资金需求和遇到的困难等。走访过程中,发现有贷款额度提升需求的个体工商户,该行积极运用信用通、超额贷等产品为个体工商户适当增加贷款额度,今年以来,已上门走访个体工商户存量客户超3000户,重新用款或新增贷款额度近5亿元。通过提供合适产品、推送精准到位,真正让个体工商户能用、会用减费让利政策和银行产品服务。

接下来,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将坚持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落实“能贷尽贷、应延尽延、应免尽免”,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帮助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个体经济健康发展。(雍娇娇)


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

责任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