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成都锦江区:巾帼法官绽芳华 服务营商显担当

在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在这个专业性极强的前沿审判领域,有着一个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女性群体。她们自信昂扬,笃志向前,在新时代政法干线上为审判事业倾注心血,为服务营商环境建设默默奉献,不断续写新的成绩,创造新的辉煌,凝聚法院“她力量”。

锦江法院民三庭(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于2010年3月,因其90%以上干警为女性,故被誉为“巾帼团队”。


巾帼半边天 不忘初心载誉前行


十二年来,因表现突出,“巾帼团队”被省高院评为先进集体、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先锋班,在众多集体荣誉中,也涌现出了诸多先进典型,庭长被评为四川省审判业务专家、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第一届蓉城“资深法官”等,一名女法官被评为第一届蓉城“卓越法官”,一名女助理被评为全省法院岗位标兵。同时,她们坚持调研与审判相结合,加强调研成果转化,逐步形成对审判工作具有借鉴价值的精品案件、典型判例,经办的多起案件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案例指导和研究》等重要司法刊物,多案被评为省、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多篇调研文章被《中国版权》等各级刊物采用或在省级学术讨论会征文中获奖,为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成果支撑。



柔肩担道义 坚决捍卫公平正义


作为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审判团队,十二年来,“巾帼团队”共审理知识产权案件8621件,法官人均办案量两千余件。面对案多人少的具体形式,结合类型化案件占比高的特点,她们强化流程管理,以速裁的思路去提速,广泛推行类型化案件小额诉讼程序,平均审理天数从适用普通程序时86天降至当前的47天;她们重视社会效果,以和为贵的思路去调解,构建具有知识产权特色的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司法协同保护机制的作用,积极利用已建成的诉前调解平台优势,寓调解于普法,为当事人搭建合作平台,多起案件促进当事人从矛盾对抗走向合作发展,审结的案件中,调解及经调解后撤诉的案件60%以上,一审服判率95%以上。

“巾帼团队”审理了一批影响较大、效果较好的典型案件。如全省首例涉及终端用户使用委托安装的盗版办公软件侵害著作权纠纷,该案系美国著名的MDaemon系列邮件服务器软件的著作权人奥托恩姆科技有限公司在四川起诉的首例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焦点问题是被告作为盗版软件的商业使用者,能否以办公系统软件系委托他人安装、使用者对是否侵权不知情为由而不承担侵权赔偿责任。案件认定被告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商业性使用软件,侵犯了著作权中的复制权,被告未审查该软件是否有合法来源,主观上存在过失,应当依法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该案对于强化软件商业用户的正版意识和审查义务具有积极的规范引导作用,对于同类案件的审理也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该案入选四川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最高人民法院编撰的《中国法院年度案例》,并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小案子”也有“大作为”。审理的规范和引导诚信经营的涉及“一得阁”墨汁的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案件涉及合法来源抗辩的问题,虽然被告提供了涉案商品的进货单,但被告作为批发零售文具用品的经营者,进货时未对销售者是否取得相关商标权利证明进行查看,也未检查到所销售商品没有生产日期和批号,结合涉案商标的知名度、市场价格、销售方式以及经营者的认知能力,为防止侵权行为在流通领域的不当扩大,法院严格把握标准,仅提有进货单并不能证明销售者已经尽到合理审查注意义务,案件结合商标知名度、市场价格、进货渠道方式、经营者认知能力等方面进行审查,故认定其合法来源抗辩不能成立。该案关于“合法来源”抗辩问题的审理理念和考量因素,对于审理同类案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被评为成都法院“百优庭审”,入选成都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多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对于促进诚信经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的规范和引导作用,通过发挥裁判一案影响一片的辐射延伸效应,充分体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能动性。


开拓创新路 锐意进取勇立潮头


“巾帼团队”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改革,审理全省法院适用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的“第一案”以及全省首例“知刑”案件。建成知识产权专业审判联盟和专业的知识产权案件陪审员“智库”,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经验在最高人民法院专刊作经验交流推广,知识产权审判改革创新工作在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2022年5月,锦江法院集中管辖审理锦江区、青羊区、青白江区、金堂县区域内除成都知识产权法庭集中管辖案件外的其他知识产权第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案件较以往成倍增加,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巾帼团队”在院党组统一指挥下打造以内部聚力为知产“添翼”、外部借力为审判“添翼”、知产助力为创新“添翼”为主要内容的知产“添翼”工程,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局面。


擦亮知产品牌 服务营商显担当


“巾帼团队”实施一系列延伸服务创新举措,如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联系企业名册并定期走访索尼、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许燎源博物馆、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知识产权重点保护企业和园区,印制并定期更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卡;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开展以“走近青年·助力双创·法律服务联系点”为主题的宣传普法活动;举办“变革的力量,女性参与创新”、“文学影视剧著作权的保护及权利边界”讲座沙龙;联合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等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联合普法宣传活动,共同促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建设。



在这条保护创新、激励创新并努力实现创新的发展道路上,“巾帼团队”不断跋涉探索,她们满怀法治理想和创新激情,努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营商的生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法院力量。(图、文/锦江区人民法院)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