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蜀交中油能源有限公司纪委深化监督执纪 让站务更加透明公开

“小食堂补贴是啥?不清楚呢!”近日,四川蜀交中油能源有限公司纪委在某加油站调研时留意到员工的“吐槽”,这个涉及廉洁风险的问题引起了公司纪委的高度重视。



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司纪检办公室立即协同党委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财务资产部,对加油站小食堂补助落实情况开展调查核实。经调查,公司个别加油站站务公开不规范、不透明,造成公司的关心关爱未能有效直达基层的每一位员工,且存在廉洁风险。小食堂补贴引起的“吐槽”,这背后折射出来的加油站站务不够公开、透明的问题,如何解决?

公司纪委充分考虑基层实际运行情况,按照“事前抓源头、事中强制度、事后严稽查”的原则,从站务公开化、透明化建设着手,着重培育以纪检组织贯穿参与站务公开的链条式闭环管理。


突出监督执纪,增强站务公开纪检监督质效


讲党纪话廉明,树清风立正气。站务公开纪检监督的质效提升,必须确保站务公开纪检监督上的“不敢腐”。

公司纪委把纪律监督落实到日常、执行到平常,通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活动,有理有据地夯实精准监督,有章有法地开展加油站巡回廉洁从业教育。纪检监督部门一年不少于两次开展“四不两直”随机检查,协同QHSE监督中心、财务、营销等相关部门开展加油站“微腐败”专项治理,片区及加油站常态开展“微腐败”专项检查,从纪检监督上同频共振造就“不敢腐”的意识。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站务公开规范管理水平


廉洁自成律矩,严规自成方圆。站务公开规范管理的严格执行,必须要确保站务公开制度规章上的“不能腐”。

从站务公开的规章制度上抓起,公司纪委修订《员工行为八条禁令》,以落实加油站主体责任为前提,党章法纪为红线,廉洁自律为底线,督导建立健全站务公开制度。督导建立“综管员发起、站经理审核”的站务资金报销与收支流程和工作机制,员工全程参与监督,明确要求每一笔站级资金的收支必须做到全部公开、全部知晓,要求每一次站级资金收支必须做到管理人员与员工三人或以上的不同签字,且必须保证每次监督人员不重复。督导各加油站严格落实站务公开制度,在加油站显眼位置设置“站务公开”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一张白板,让加油站员工对各项事务明明白白,确保加油站负责人清清白白。


强化思想教育,促进站务公开主体责任落实


源头清则站务清,源头廉则站务廉。站务公开的落地落实,必须要确保思想源头上的“不想腐”。

抓站务公开,关键在于抓加油站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要加强对于加油站负责人的思想教育,通过廉洁警示教育、提醒谈话、廉洁从业培训等方式,进一步筑牢加油站负责人崇廉尚洁思想防线,从而在站务公开的源头上自觉形成“不想腐”的思想和行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四川蜀交中油能源有限公司纪委坚持系统施治纵深一体推进“三不腐”,致力于站务公开透明化、规范化建设,为公司建成交通服务类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筑好廉洁防护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文/何博    图/荆楠)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