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山川相望,生生不息——西南医科大学在文脉赓续中守正出新

“长江沱江滚滚不止,我的故事从忠山开始……”正如校歌第一句歌词所唱,西南医科大学(以下简称西南医大)起源于忠山之上,绽放于两江之畔,山川相缪、郁乎苍苍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她独特的文化。

西南医大以“自强不息”的姿态和“守正出新”的奋斗精神,秉承“求真、求善、求美”的理念,充分挖掘和完善精神文化,努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积极打造文化品牌,营造大美文化校园,一直在文化强国的建设中辛勤耕耘。



山雄有脊

筑牢西南医大精神家园


忠山北坡,桃子沟上,西南医大第一幢教学楼跃进楼依旧巍巍矗立,它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由全校师生历时55天自行设计建造而成的,是西南医大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办学精神和优良作风的有力见证。

随着时代变迁与学校发展,2014年,学校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精神文化,确立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及大学精神的最新系统表述。“厚德精业 仁爱济世”确立为全体西南医大人共同铭记和践行的校训,“自强不息 守正出新”完成了对西南医大精神的高度凝练。

2019年,西南医大新校歌《忠山红日》发布。“校歌的歌词和旋律都能直击人心,每每看到忠山校区的樟树,我都会想到校歌里那句‘学樟树挺拔撑天的气质’,觉得内心充满了力量。”2019级麻醉学专业学生刘佳玲说。歌词中,“三风一训一精神”与忠山、长沱两江、樟树、红日等地理环境元素实现完美交融,以具象事物、浅白用语表达出学校办学理念和医大精神文化。如今,校歌已经成为海内外西南医大人的共同心声,同唱校歌也成为学校典礼及各活动的重要一环,很好地起到了明责、励志、抒情、奋进的教育鼓舞作用。

此外,西南医大精心打造以《芳华》《七秩之约》等为代表的校史主题文艺作品,精编《西南医科大学校史》《校史图鉴》《忠山口述史》等校史类文化丛书,展现了恽代英等革命先辈在忠山开展革命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卫生部直属一分院干部战士集体转业建立川南医院,朱德重访忠山来校视察题词,房师亮、顾德诚等建校元老带领师生艰苦奋斗的风采,向所有师生校友传递医大独有的文脉传承和历久弥新的精神内涵。


风起樟翠

沁润西南医大独特文化品格


忠山校区,一棵棵撑天的樟树构成延绵山体,磅礴如盖,吐纳如风,最老的樟树已有上百年历史。“1922年春,当时驻军泸州的杨森率军民在忠山大量种植樟树等植物,恽代英也带领学生参加了植树活动,这段难忘的历史在1928年时镌刻于忠山植树碑上。”西南医大人文与管理学院人文教研部主任姚洪伟介绍道。忠山作为历史文化名山,不仅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还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为西南医大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品格。多年来,西南医大坚持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延续了学校文脉。

“江山平远四望开,飒然风至似兰台”,悠游忠山之巅,眺望江阳古城,文人贤达挥毫泼墨、吟诗作画,杨慎、张骏、王士祯等留下不朽名篇。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学校制定“六大行动”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开设《中国传统文化》等30余门传统文化类课程,市校联合举办非遗工坊、传统书画和诗词培训班,成立传统文化修习社等近20个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的学生社团,打造高端文化讲座“忠山大讲堂”,为传统文化构建研习阵地、传播平台和展示窗口。同时,西南医大加强对忠山牌坊、奎星阁、武侯琴亭的修缮保护,重修江山平远堂并将其打造成为文化展馆,通过《忠山文化》《忠山历史文化探微》等文化丛书和校园历史建筑手册等载体,用校园历史文化浸润涵养师生。穿越千年,这是传统文化的守望。



“雨后朝朝上晓峰,登高缓步气从容……伏中炎热人何苦,心冷如何苦到侬。”踱步忠山之巅体察民情,苍生的苦难坚定革命先辈们的理想信念,朱德、孙炳文等从此确定革命道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点燃无数星星之火,恽代英在忠山凉亭宣布四川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作为革命文化与校史文化的艺术结晶,《忠山初心》校史舞台剧在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舞台上演,恽代英振臂高呼:“中国青年!”四川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批团员们回答:“到!”他喊到:“忠山青年!”学校首任校长房师亮及台上台下所有观众演员一齐回答“到!到!到!”瞬间凝聚起西南医大人的精神力量。恽代英的革命事迹还被学校翻拍成微电影《他从江上来》,获全国一等奖,进一步挖掘了学校红色基因,坚定了师生文化自信。此外,西南医大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入党入团、入学入职第一课搬进文化展馆,在忠山亭、江山平远堂等思政教育基地、团史教育基地开展实景教学,增强革命文化感染力,推动党史、团史、校史走心入脑。穿越百年,这是革命文化的回响。

1951年,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人民守护生命健康”的初心使命,一批学历高、医学造诣颇深的优秀人才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扎根当时条件艰苦的忠山之巅,带领全校师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为祖国培养德业双修之人才,服务社会和人民。现在,作为四川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首批四川省文明校园、泸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西南医科大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聚气凝魂、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校园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氛围小品、宣传道旗和展板随处可见。近五年,学校举办各类学习交流活动、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1000余场,学校被命名为2019年泸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3+2模式”系列活动获评全国高校共青团“四进四信”活动优秀项目。穿越七秩风雨,这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


潮涌两江

赋能西南医大文化品牌


苍劲的罗汉松闪着银光,灵动的鱼灯在空中摇曳,充满年代感的皮影诉说着往事,国风感十足的纸浆画夺人眼球……在刚闭幕的第十二届“巧手灵心”手工技能大赛中,常见的纸、竹条、铝丝、木棍儿、丝线等原材料,经过学生们巧手灵心打造后,成为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中医经典诵读、中医药扇面画创意赛、“做一日中医”见习活动、香囊制作比赛、中医导引术推广活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医药文化节形式丰富、内容创新,受到全校师生欢迎。“‘辨草识渊’中医药教育游戏激发了我对传统中草药的浓厚兴趣,当场辨认结束后,我又带着好奇心去看了各种中医药知识的详实介绍,如黄芪、茯苓、甘草、当归等等。”西南医科大学2020级眼视光学专业学生徐旋说。

聚焦“专业知识技能提升”和“思想文化熏陶”,西南医大培育打造了临床技能大赛、中医药文化节、巧手灵心手工技能大赛等特色品牌活动,提升校园文化的层次和格调,多次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致力精品化、系列化,西南医大打造“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与传统文化展开深度对话。非遗文化、传统诗词、戏曲、国画、汉字……师生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体验,从传统中汲取养分,促进传统文化活态传承。近年来,参加“经典诵读写”等比赛获奖16项,学生自编中医药绘本《木木奇遇记》作为优秀传统文化读本走进泸州市小学课堂。

“忠山之秋”校园文化艺术节、五四文艺晚会、校园歌手大赛、新春音乐会等文艺活动受到师生好评和追捧。近年来,西南医大举办“第二课堂”活动46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28万余人次,学生在文化艺术等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项82项。

培育立项60项,持续6年深入开展指导,西南医大“一院(部)一品”文化项目建设培育成效逐渐显现。学校获评教育部高校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1次,四川省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


厚山善水

交织美丽和谐文化阵地


“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向学生灌输:忠山气质、两江激扬,你要是有,那就是正宗的西南医大人。”如四川省教学名师冯志强所说,人的山水化,正是西南医科大学文化建设真正的内涵。走入校园,鸟兽虫鱼栖息畅游,大到标志性建筑,小到道路指示牌,细细微微都是西南医大的文化印记,忠山韵、两江潮与西南医大人的青春编织在一起,织成西南医大山水的真正高度。

秉持大美校园的建设理想,西南医大按照水(河)、绿(植物)、路(道路)、廊(长廊)、塑(雕塑)、楼(楼宇)“六系一体”的思路进行环境文化打造,邀请中央美院为学校制定景观文化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并分步实施完成了成蹊径、风荷苑、百草园、校训石、医学生誓言石等文化景观。2021年,西南医大占地13万平方米的玉带河景观打造完成,市校共建的ppp项目竣工验收,科技大楼、双创大楼、青年体育馆等崭新建筑拔地而起,人文、雅致的楼宇休闲文化空间也相继呈现。至此,“六系一体”的特色文化景观已然形成。忠山校区则尽可能保留了颇具年代感的文化元素,忠山古建筑群、跃进楼、220阶梯……为师生校友留下一条可供追忆的医大魂脉、一座可供景仰的校史丰碑、一股励志图新的精神源泉。

“文化的传承需要载体,文化场馆建设也能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柏珂谈到。西南医大着力推进“六馆合一”特色文化馆群建设,以校史馆、生命科学馆、西医文化博物馆·附属医院院史馆、中医文化博物馆·附属中医医院院史馆、附属口腔医院院史馆、江山平远堂等六个文化场馆建设为重点,紧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展示校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医学文化,构建“师生从进校到毕业,从专业知识到文化素养都能从中汲取”的文博育人体系,增强师生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化馆群作用,西南医大还成立了“忠山薪火”校园文化宣讲团、校史讲解团队等。今年,各文化场馆已接待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超过20000人次。

与此同时,西南医大打造“互联网+文化校园”,战略布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等门户网站建设,推出网上校史馆,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汇聚文化力量。

如今,西南医大文化已经成为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全校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在大学章程、办学定位、发展规划中不断强化文化育人理念,先后出台多项专项规划。未来,西南医大将把文化建设融入大局、传承创新,积极发挥医大文化的凝聚、引领、辐射作用,以潜移默化的文化力量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动力,全面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使医大文化成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成为一流大学的鲜明标志、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不绝源泉。(李尘 陈倩雅)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