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兴税强国有我!成都税务青年干部开展“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

连日来,成都市税务系统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自信自强勇担当,为税收现代化事业注入青年蓬勃发展的新动能。 



学懂为先,突出全面系统


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只有在学习中做到全面精准、前后贯通、多维发力,才能学深悟透,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成都市税务系统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讲座辅导、“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开展学习研讨,为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奠定坚持理论基础。

青年税务干部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新都税务第一税务所便自觉在每日晨会中加入了“我读报告一刻钟”环节,进行“原文学”;青白江税务举办“贯彻党的二十大 青白税务向未来”暨第二届“青税杯”职工技能大赛,进行“竞赛学”;锦江税务举办了青年干部成长展示活动,20名青年干部代表依次登场,进行“分享学”;天府新区税务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网络知识竞赛,进行“联合学”;彭州税务的青年税务干部们则开展起《红色记忆》党史知识桌游竞赛活动,进行“趣味学”。

据悉,成都市税务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用好用活专题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讨论256场,34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视频+音频+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探讨学习心得、畅谈感悟体会,不断提升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中进行谋划思考的意识和能力。


弄通为要,力求准确深入


11月以来,成都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总体目标和税收重点工作,着力学懂弄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关键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生先后到天府新区税务、简阳税务基层联系点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与青年干部们就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讨论座谈。12月初,成都、北京、上海三地12366联合举办了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云端大讨论活动,三地青年干部相互启发、共同学习,在真学真信和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这样的研讨,在成都市税务系统处处可见。成都税务系统举办了成税青年“退税减税·金点子”大赛,收集到110份金点子,为后续全市退税减税工作的质效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龙泉驿税务与重庆市大渡口税务联合举行“川渝青年云互动 同屏共话二十大”团支部联学共建活动,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税收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集智集力……各级青年党员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认领任务,明确风险与挑战、优势和劣势,努力找准工作落实的着力点、结合点和融入点。

据悉,成都市税务系统“我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献一策”和主题征文活动,征集献策251条、主题征文214篇,充分展现了成税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的良好风貌。


做实为本,做到不折不扣


做实是学懂、弄通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在道明竹艺村,一件件精美的竹编艺术品陈列在杨隆梅工作室的展架上,崇州税务青年党员正与90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崇州市乡村振兴代表人物杨隆梅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就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向杨隆梅进行讲解,帮助杨隆梅轻装上阵搞发展。

“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贯穿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活动中。”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崇州税务青年干部陈锐说。

郫都税务青年干部走进四川嘎玛博秀雪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税企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量大幅下降,发展陷入困境,今年的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让公司及时享受各项退税7万余元,缓缴税款近2万元,为公司度过难关输送了力量。这次我认真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心无比自豪、振奋,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该公司法人代表扎西翁加表示。

成都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税务将坚持践行“人民税务”理念,动员引领青年干部在优化办税体验、落实优惠政策、服务中心大局等方面锤炼本领,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在坚定不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中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杨芮)


编辑:陈蝶

责任编辑:李雯杰